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善文放言退出新财富评选 或成业内第一人

2012-01-05 01:00: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可能成为首个公开退出新财富评选的分析师。

1月4日,高善文在其博文《卖方研究业务向何处去》中表示,自己参加了八年的(新财富)排名,获得过五次第一名,结果不能说多理想,勉强算是在及格线附近。明年以后,大约不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排名。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11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高善文名次下滑至第四;此后,高善文还写文章对此进行 “深刻的反思与检讨”。但事实上,文章内容充满讽刺,实则在表达对行业不良风气的不满。昨日高又表示退出评选,这是他表达不满的又一方式吗?

五度夺冠 仍言不适应需求

有意思的是,上述博文正是高善文应《新财富》之邀而写,主要讨论卖方研究业务的现状和走向以及新财富排名机制的作用和影响。编辑后的版本刊出后,昨日高又将编辑前的原文挂在了自己的博客上。

高善文称:“我个人参加了过去八年的(新财富)排名活动,获得过五次第一名,结果不能说多理想,勉强算是在及格线附近。明年以后,我大约不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排名,一来这样的排名对个人的意义已经不大,二来结果有时候会引发许多不必要的议论,于人于己都会增添很多麻烦。”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排名榜单对于券商研究员来说意义非凡。有媒体报道称,一旦在评选中获得好成绩,不仅行业影响力增强,还能让薪酬翻倍,甚至获得数百万的天价年薪,这是券商研究员每年挤破脑袋都想上的榜单。

所以,作为安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参加过八年评选,得过五次第一的高善文,此时宣告退出明年的评选,令人诧异。

高善文还在文章中表示,“面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卖方机构没有权利抱怨,只有调整和适应市场的需求,否则将被淘汰。我自认生性愚钝,天分有限,但对理论的兴趣十分浓厚,对密实的逻辑、原创的看法和扎实的数据极为倾心,相对而言对短期结果的正误不够留意,对人云亦云的想法颇为排斥。回头来看,在现实条件下,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排名下滑 参评有压力?

有业内人士提出,如果联系到2011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排名,高善文的名次由2010年的第一滑落至第四,或许就不那么令人诧异了。

12月5日,高善文在博文中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检讨”,指出过去一年工作的不足点,其中包括“前瞻性太强,令人无法接受。”“风险提示过于委婉,并且领先市场变化不足一天时间,缺乏前瞻性。”“判断居然与中央领导一致,并且在同一天发出,有贪天之功的嫌疑”……

这一博文表面是在反思,实则暗含对行业不良风气的不满和无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高善文关于“退出评选”的真实原因,他称,对他而言,这些评选的意义已经不大,要让新的人进来,对新入行的人来讲,获得好成绩可以让行业认识他们,这是很重要的。

的确,自2003年进入券商研究领域,至今已经过去八个年头,高善文作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经五次获得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气。

难道让人名利双收的新财富评选对高善文真的不再重要了?

对于这一问题,一位曾在新财富榜上有名的研究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新财富评选当然重要,毕竟这意味着影响力和收入。

高善文:1年前就有“退出”想法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您在博客中说要退出明年新财富的评选?

高善文:这样理解不全对,我说的是“此类”活动。

NBD:就是像新财富之类的活动都不参加,包括新财富的评选?

高善文:对。还有其他媒体也有类似的活动,都不参加。

NBD:能说一下真实的原因吗?

高善文:我在文章中说的就是真实原因啊。

NBD:您有说“对个人而言意义不大”,可是这很难成立,众所周知,获得新财富的排名可以带来许多现实的好处。

高善文:这个很好理解,对于新入行的人,或是入行时间不长的人来讲,这个评选能够让行业认识他是很重要的。这个评选是100年,200年都还在的,每年都会有新的人员出来,我也已经参加了很多年了,总会有新生代的人员出来。

NBD:您想说的是“对您”而言意义不大?

高善文:对,总要让新的人进来。游戏规则可以保持30年、50年,但你不能保证一个人30年、50年都参加啊。

NBD:那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点退出呢?在您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高善文:是有一点变化,其实2010年底的时候就有这个考虑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执行。

NBD:新财富的排名对研究机构来说也很重要,公司方面没有要求吗?

高善文:这个影响不是很大,都是因时因地而异的。

NBD:您在2011年的排名下滑到第四名,然后现在表示退出2012年的评选,外界可能会有一些猜测,您是负气退出吗?

高善文:我知道,有猜测是难免的,但我文章里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