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2011年券商FOF平均亏损超20% 募集规模缩水近半

2012-01-05 00:58:30

统计显示,在开放式基金中,2011年净值跌幅超过30%的有68只基金之多,跌幅最大的甚至超过了40%,而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的基金品种,也是为数不多的一些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股债双杀”的2011年,“扼杀”了这个市场中的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也在忍受着净值下跌所带来的煎熬。

统计显示,在开放式基金中,2011年净值跌幅超过30%的有68只基金之多,跌幅最大的甚至超过了40%,而能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的基金品种,也是为数不多的一些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

相比普通基金投资者,以“专业”眼光挑选基金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多种配置自由拿捏下,战况是否不会显得那么惨烈?

平均募集规模缩水近半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的FOF产品共有43只,其中在2011年成立的有10只,可统计的40只FOF资产管理规模总计220.12亿元。

同样也是受市场低迷的影响,尽管FOF在数量上比2010年有所增加,但总规模比2010年减少约45亿元,在2011年成立的有募集数据的7只FOF中,平均募集规模为7.54亿元,这数字与2010年比缩水近半,单只规模的最高为11.53亿元,最低在3亿元左右。

剔除上述在2011年成立10只券商FOF产品,其余33只FOF在2011年净值平均跌幅为20.17%,有6只跌幅超过25%,其中国元黄山2号跌幅最高为33%,其次是华泰锦上添花,跌幅也高达28.10%,相对跌幅最小的是华融稳健成长1号和浙商汇金1号,跌幅均为11.8%。

在2010年业绩最好的东海东风2号,在2011年净值下跌了13.91%,已将2010年的收益吞噬。而在2010年就已业绩垫底的国元黄山2号,在2011年继续垫底,另外一只在2010年4月份成立的国元3号,在2011年净值下跌了也超过了25%。

国元黄山2号公布的201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期末投资基金占总资产比例为60.73%,前10大重仓基金中,泰信蓝筹精选是其第一大重仓基金品种,而该基金2011年净值下跌接近35%。此外,该FOF对货币基金、指数型基金、分级基金也均有配置。

相对跌幅最小的华融稳健成长1号,在其前10重仓基金中,嘉实多元收益A是第一大重仓基金,其余指数型、债券型基金也有配置,同时还买入了债券。浙商汇金1号操作则比较稳健,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其基金投资只占总资产比例26.0%,主要买入了反售金融资产,占到了46.82%,在基金投资中以主动型基金为主,如汇添富价值精选、嘉实优质企业、易方达行业领先和易方达中小盘等。

业绩略赢股基

FOF的投资品种涉猎广泛,除所有公募基金产品外,还可兼持有股票和债券等品种。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有16只FOF投资基金的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了60%。

昨日,一位持有超过两年FOF的李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她选择购买这种产品的原因在于,一是FOF不仅在基金投资上可自由选择,二是有FOF专业的择基和择时能力,在股市低迷时债基、货基可抵御市场风险,市场恢复后股基又有可带来高收益。

“我就是看中这种产品能帮助均衡配置,收益上的期望值也是均衡即可,在高、低风险和收益的产品之间就行了。”她说。

尽管在配置上非常灵活,但FOF的业绩却只能向偏股型基金靠拢,离低风险类基金的平均业绩也相差甚远。

根据银河证券对公募基金2011年业绩统计情况看,在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开放式基金中,跌幅最小的是灵活配置型基金 (股票上限80%),净值平均收益为-20.75%,其他的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均超过这一数字。股票型基金(含标准型、普通型)净值平均收益为-24.74%,若以上述偏股型基金业绩作为比较标准,FOF在2011年的整体业绩仅能说是跑赢股基。

据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指数型基金被多只FOF集中持有,如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这三只指数基金均被超过10只以上的FOF同时持有。

主动型基金中,FOF的偏好也显得较为集中,较为青睐汇添富、诺安、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如5只FOF持有汇添富医疗保健,诺安多策略、诺安灵活配置、兴全绿色投资等也均被多只FOF持有。另外,分级基金中,双禧B、银华锐进最受欢迎,还有一些传统封闭式基金如基金开元、基金科瑞等也多被买入,低风险基金如博时现金收益货币等也受到青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