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经济指标大好 A股“开门红”概率上升

2012-01-04 01:32: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2011年A股较为惨淡,若扣除相对抗跌的银行、保险、两桶油、地产等权重股,其余个股跌幅普遍在两成以上。但在中金公司唱衰至1600点之后的上周三,上证综指就碰巧探明了全年最低点,其后走出“红三兵”走势,这顿时给了许多处于恐惧和郁闷中的投资者一丝光明。

从技术特征看,当市场充满了看空和恐吓时,如果股指出现了反弹,那么该反弹可信度会因此增加一些;反之,如果因某种利好和鼓励而出现反弹,则该反弹可靠性更加存疑。

元旦当天我国公布了2011年12月PMI制造业指数,由11月的49.0显著上升至50.3,亦优于预期的49.1;昨日又公布了12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11月的49.7上升为56.0。

就上述数据来看,利好是相当明显的,应该极有利于许多因业绩预期下滑而超跌的个股。另外,这些数据也极有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趋升,中国经济对热钱的吸引力客观上会有所提升,也会减弱境内居民购买外汇意愿。

这些数据还使得我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迫切性有所缓和。然而笔者认为,下调存准率并不必然是好事,暂不下调也没坏到哪去,投资者应辩证看待此事,不必因存准率未如预期般下调而反应过度。从某种程度上讲,官方“并不急着下调存准率”反而显得经济坚实,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会有更多的牌可出。

元旦是全球性节日,所以在我国节日期间,外盘也大体休市,只是时间略有出入。我国港股周二开始交易,恒指收涨2.40%。欧股周二亦涨,截至昨16时30分,暂涨1%左右。这些股市上涨有可能利好A股中的银行、保险股,使今日股指有些上升动能。

其他相关市场方面,美元有所下滑,金价上涨,加上中国公布的PMI制造业指数较好,故可能利好A股中黄金、有色类个股。

假如上述品种均如预期保持强势,则今日“开门红”的机会就极大了。倘若今日股指表现不佳,这就令人极度地看不懂了。一般而言,万一股指下跌,这多半是因其他方面出现问题,比如资金方面意外地紧张,或扩容消息接二连三涌现等等。

首季资金面照理说会相对宽松,所以出现紧张只能是意外情况。今年投资者对民间拆借资金链情况的忧虑理应有所提升,只是这方面情况具体如何并不容易判断,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情况均可能出现。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拟于本周五召开,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看出现何种新动向。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是长期目标,但也不排除出现得较多数人预期更早的可能性,因形势总是在变的,政策的灵活性、预见性也不是随口说说的。笔者个人认为,银行赚钱赚得“不好意思说”,在如今形势下,已显得极度不合时宜!

操作方面,投资者暂可持股待涨,至周末再视消息面变化而定。在持仓品种方面,因年报将于本月10日展开,投资者应努力梳理一番,少踏地雷是第一要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