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信泰富追加8.22亿承包费澳铁矿成本突破60亿美元

2012-01-04 01:31:58

与澳洲铁矿补充协议已签订,中信泰富同意增加8.22亿美元用来完成该项目第一和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及试运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工期一再延长,成本继续高增,中信泰富(00267,HK)手里的澳洲磁铁矿项目已然成了 “烫手山芋”。

日前,中信泰富与铁矿项目承包商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中信泰富同意增加8.22亿美元 (约64.12亿港元),用来完成该项目第一和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及试运行,以及全部六条生产线所需的公用设施投资。

此番加码后,项目成本目前已经突破60亿美元。此外,项目的首条生产线投产及生产精矿粉的时间推迟至2012年上半年,但能否如期仍是未知数。

澳洲项目成本再增8.22亿美元

日前,中信泰富同意增加8.22亿美元(约64.12亿港元)费用给中国冶金科工集团 (以下简称中冶集团),来完成该项目第一和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及试运行,以及全部六条生产线所需的公用设施。后者为澳洲中澳铁矿项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承包商。

资料显示,磁铁矿项目位于西澳洲皮尔巴拉地区Fortescue河口,是由中资企业完全掌控的最大的海外铁矿石生产基地,具有完全的自主定价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冶集团去年提出需要增加9亿美元的建设成本。对此,中信泰富曾在港交所公告表示,“中信泰富正认真审核上述要求,并准备与其进行谈判。”

对此,中冶副总裁黄丹曾在去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超支是因为原来的工程设计发生变化以及澳大利亚当地政策,这一切要根据我们董事会办公室发布的公告为准,现在相关部门正在上海进行路演。”

最终,中信泰富给出8.22亿美元,较中冶集团提出的9亿美元略为减少。值得注意地是,这不是中信泰富第一次给后者增加承包费用。据悉,2010年5月,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近140%,中信泰富向中冶集团补付高达8.35亿美元的工程款。而从2006年的预算33.19亿美元到42亿美元,再至后来的52亿美元,随着投资继续加码,项目成本最终突破60亿美元。

机构:股价估值下调至16港元

铁矿项目工程规模之巨大、系统之复杂已经远远超出最初的预期。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张极井在2011年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感慨:“过去低估过这中间的困难,现在不想再犯错了。”

与此相随,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日期的多次调整。目前,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以及生产精矿粉的时间已经推迟至2012年上半年,比原计划的2011年年底延后。但投产风险并未结束。

根据最新签订的补充协议,中冶集团已承诺第一和第二条生产线的投产日期将不迟于2012年8月31日和12月31日,但第三至第六条生产线的建成及试运行的预计时间表中信泰富仍在评估中。

事实上,关于几条生产线的建设,中信泰富一方面将研究是否继续与中冶合作,同时也将评估其他方案,包括直接与当地的承包商合作。而在此前,中信泰富就对中冶集团的工期延误和成本超支“相当失望”。

不过,有不具名行业人士分析称,虽然投产一再延期,双方的合同价格也出现了进一步上升,但“在这个项目上,相比重新找另外的承包商,中信泰富继续与中冶集团合作是目前最具成本效益的可行做法”。

美银美林亦表示,8.22亿美元额外成本符合预期之内,“不会改变对中信泰富看法及投资论据”,“评级重申 ‘买入’,目标价22.1元。”

瑞银则在同日发表报告称,中信泰富澳洲铁矿投产押后6个月,故“削减其2012年及2013年度铁矿石产量预测,盈利预测分别下调32%及23%,目标价下调15.8%至16元”,但仍维持“买入”评级。瑞银还表示,若投产期进一步押后,中信泰富将有权追讨赔偿。

据悉,铁矿项目每年可生产最多2760万吨精矿及球团,潜在年产量可达逾7000万吨,这对集团未来的财务状况会有极大的改善。“铁矿石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也会在高位运行。目前中信泰富的首要任务和目标就是尽快完成项目建设,让铁矿的运营为公司实现盈利。”中信泰富曾公告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