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文化产业热潮兴起篮球培训引资本注意

2012-01-04 01:31:14

以“秀王”品牌为核心业务的北京明日阳光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获3000万元投资,两年分两期注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自文化产业被定位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一股文化热开始席卷全国,从政府到投资界、产业界都陷入兴奋状态。与此同时,一些细分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开始引起资本的注意,比如体育文化产业。

日前,以“秀王”品牌为核心业务的北京明日阳光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明日阳光)获北京环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环新创投)3000万元投资,首次注入资金500万,两年分两期注入。

据了解,此为国内篮球文化产业的首个风险投资案例。

明日阳光董事长许云飞告诉记者,资金主要用来建设品牌,同时,2012年将在省级城市建立5至10个培训网点,完成局部的培训网络布局;3年内在全国成功复制标准化培训模式,力争实现全国1000家培训教学点的发展目标。

是否新蓝海?

数据显示,在欧美国家体育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美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达到2000多亿美元,是汽车制造业总收入的两倍,达到GDP的2%;英国体育产业年产值达70亿英镑,超过汽车制造业、烟草业的产值。我国体育产业年交易额在500亿人民币左右,基本由体育用品市场所支撑。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全球65%以上的体育用品生产份额,其中运动服装、运动鞋占世界份额高达80%。

事实上,我国体育产业的短板在于体育服务业,体育文化创意产业。许云飞认为,相比之下,这一块的市场大得惊人。仅仅以篮球为例,据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是世界篮球人口最大的国家,截至2010年,中国篮球人口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9%,接近2亿人。中国近4亿青少年中大多表示篮球为其最喜爱运动项目,现在年轻的家长,更希望孩子去篮球场。据国家体育总局2010年的调查,仅室外篮球场就占中国全部43万块室外体育场中的79%。

“然而,目前中国的篮球产业人均消费每年只有3美元,由此可以预计我国未来的篮球产业市场将会达到十分可观的规模。其中作为篮球文化创意产业的篮球培训、篮球表演等,无疑是体育文化这个新蓝海的重要组成部分。”环新创投董事总经理柳艳舟表示。

外教、场地费成难题

篮球作为许云飞的个人爱好,一直也很关注这项运动。许云飞发现,在这个领域有着惊人的市场,只是这个市场现在也鱼龙混杂,“除了专业训练营以外,北京有40多个篮球训练营,很多时候一个夫妻店就可以做一个训练营,平均一个学生1500元左右的学费,招到100个学生就可以有一年的生活费了。”由此,许云飞说品牌对于篮球文化市场而言“至关重要”。

“现在整个篮球文化培训市场都还处在蚂蚁状态,包括我干了这么多年也是蚂蚁,只不过我这只蚂蚁想要有点内涵,想有点东西。如果想要内涵,教学内容是第一核心竞争力。”许云飞说,“每次英语和篮球的课保持两个小时,上课之前必须有礼仪培训,要学会团队精神和感恩。”许云飞认为这是明日阳光与其他篮球训练营不一样的地方。

因为曾有家长表示英语培训机构里的老师有口音,许云飞开始引进外教,开拓篮球训练过程中教英语的模式。“孩子们可以边学篮球边学英语,外教绝对都来自美国”,每个外教月薪3万元的薪资支出占到明日阳光1/3的开支,而且“北京篮球场地费太贵了”,许云飞说“这些年做得很辛苦,但是就是太喜欢篮球了”。

创立明日阳光之前,许云飞曾从事过教师、证券、房地产行业。曾有某著名投资公司欲投资9000万,最终因为“觉得有点小”而没有投资,许云飞说,因为9000万元而制定的扩张计划在3000万元的投资计划下 “依然进行”,因为“如果我们把品牌做好了,一切都很自然,与投资进来的钱的数量关系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