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中国财务精英俱乐部创始人唐文勤:民企将成CFO重要舞台

2012-01-04 01:31:13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外企,已经开始将财务总监(CFO)的职能“放位”给中国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中国财务总监的舞台变大了很多。”谈及目前国内财务精英们的职业环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中国财务精英俱乐部创始人唐文勤不禁感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外企,已经开始将财务总监(CFO)的职能“放位”给中国人。而此前,作为掌管财政大权的CFO一直都由外籍人士掌着舵。

“这对国内的财务总监而言是个莫大的挑战。”唐文勤认为,如果中国财务精英真的能够接下这份重任,大批的外资企业一定会出于成本考虑,至此放手采用本土人才。反之,如果中国财务总监的表现不那么尽如人意,那么,为了控制企业最终运营目标,他们依然会派遣大量外籍CFO执掌中国市场。

不过,对于2012年的经济宏观形势,唐文勤却并不看好:“业内的普遍观点比较悲观,认为2008年的糟糕情况可能会重蹈覆辙,而且,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现在还在持续增长。”

在唐文勤看来,对于“拿捏”着企业财政大权的财务总监们来说,在2012年,他们将再次面临新的挑战。

“不仅仅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中国的CFO还将要开始未雨绸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开源节流’的艰巨目标。”唐文勤说。

国内外CFO“同薪”不“同工”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国内的CFO薪酬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说起国内财务总监这一职能的发展现状,唐文勤表示。

据唐文勤透露,一般而言,现在一家外企的CFO年薪约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中国的CFO已经达到了国际平均水平。”但是,与国际成熟的职业首席财务总监相比,国内刚刚发展起来的财务总监们在角色和职能的水准方面却仍存在差距。

“许多国内的CFO还在做着一个财务经理做的事。”唐文勤解释称,“比方说,一个CFO在国内可能仅仅去制作、研读一些报表,或者进行一些简单的财务控制。”

唐文勤告诉记者,CFO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除了上述所列举的基本工作,一个职业的首席财务总监还应当完成例如团队管理建设、企业财政全局规划等更高层面上的任务。

“中国的财务总监们要从一个简单的财务控制者转变成一个 ‘价值创造者’。”唐文勤对记者总结道。唐文勤同时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的人才市场有大批专供财务方面内容的“工作人员”,但真正发展成财务金字塔尖的高端人才还很少的原因。“成熟的高端财务精英还应当熟悉并购、银行渠道等内容。”唐文勤告诉记者,一个合格的CFO一定还要是一个开朗、外向,懂得社交的高级人才。

高端财务精英或大量试水民企

一方面是高端财务管理人才的短缺,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已经在外企中得到锻炼与发展的部分国内财务精英们也正遇到他们的“瓶颈”。

“国企的CFO往往来源于 ‘委派’,而在外企的中国CFO在熟悉了一系列‘专业’工作之后,却容易碰到‘天花板’。”唐文勤对记者表示,在未来的3到5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端财务精英将会试水民企。

“民营企业会提供给CFO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唐文勤认为,参与到发展中的民企,有利于财务精英施展技能,比方说筹划上市,“这是真正用财务能力做大企业。”

“企业的发展空间越大,企业的CFO发展上升空间自然也越大。”唐文勤总结道。

肩负挑战

并不如意的宏观经济环境究竟会给CFO们带来什么样的挑战?当被问及这个问题,记者面前的唐文勤不禁紧锁眉头。

在唐文勤看来,要实现 “开源节流”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真正做到这四个字至少要完成四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是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唐文勤告诉记者,通常而言,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大多数企业第一会通过冻结人力来管控收支,简单而言即是“离职了但不招人”。

“其次,可以选择把部分业务外包出去。”唐文勤说,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和人力已经展开的工作。

此外,唐文勤还告诉记者,对于企业的CFO来说,在危急时刻善于进行节奏性的税收规划也至关重要。

“仅是进行上下游的账款管理这一项,就可以在资金链上为企业的运作节省约60到120天时间的拖延。”唐文勤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