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PMI重回荣枯线上 货币调控空间大

2012-01-04 01:29: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新近公布的12月官方PMI数据为2012年开了一个好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达到50.3%。

2011年12月的官方PMI指数远远高于此前汇丰PMI终值48.7,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也一扫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

“这一数据优于预期,主要是反映假期,包括元旦和春节来得较早,提前释放了强劲的需求和经济活动。十一月存款准备金率削减和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也可能作出了贡献。”巴克莱资本认为。

内外需求好转是带动12月PMI回升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升幅都在1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受“两节”带动,居民消费需求提前释放。

虽有PMI数据的好转,但目前国内经济运行中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财新网周六引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称,2012物价形势将有所好转,但对于抑制物价上涨过快也不能放松,还需合理管理通胀预期;至目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可松可紧,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一直比较大。

瑞穗证券2日发布报告称,尽管去年12月中国官方PMI受中国春节前销售和生产带动有所回升,未来经济活动放缓料仍会继续,因为房地产销售和出口疲弱。

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上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仅约6330亿元。另一方面,中国的资产价格、汇差、利差、降息预期逐渐对热钱失去吸引力,而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逐渐削弱中国的贸易顺差,由此,外汇占款层面提供基础货币供应的能力大为削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显必要。

巴克莱资本则认为,目前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部分商品的国际价格可能反弹。这意味着积极的宽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可以排除。存款准备金率的削减有可能被用来“微调”系统的流动性,并预测农历新年之前有50个基点的下调。

2011年10月,中国外汇占款出现净下降249亿元,而11月则继续减少了279亿元,显示跨境资本正在流出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