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平安人寿注册资本增至338亿元领衔保险业年末增资潮

2012-01-04 01:29: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岁末年初,保险公司掀起新一轮的增资潮。

2011年12月31日,中国保监会一口气发布了平安人寿、生命人寿、太平养老三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公告。其中,平安人寿2011年内获得再次增资50亿元,其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288亿变更为338亿,以注册资本计,平安人寿继续稳居寿险业第一位。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受资本市场不景气拖累及业务快速增长需要,今年保险业资本压力明显加大,一方面由于资本市场表现不好,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不理想,二是保险公司自身业务的发展,险企偿付能力受压,所以多数保险公司选择了增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仅2011年12月一个月期间,保监会批准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司就有11家,分别是:平安人寿、生命人寿、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中意人寿、长城人寿、太平养老、安联财险、君龙人寿、丘博保险。

年末11家险企变更注册资本

除平安人寿外,2011年12月31日,保监会还批准了生命人寿将注册资本变更为84.5亿,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将注册资本变更为15亿。

平安人寿此次完成50亿增资之后,其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288亿变更为338亿。交银国际保险分析师李文兵认为,平安人寿增资是可以理解的,该公司在2011年10月底的偿付能力为153%,之后随着市场的变化,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预计跌到130%左右,所以平安人寿在2011年末选择增资就是为了提升其偿付能力。

某险企人士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由于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好,而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却要保持在150%以上,为了应对偿付能力压力以及2012年的发展规划,他所在的公司还是选择在2011年下半年增资了一次。

随着平安人寿大规模的增资,人保寿险也在2011年末完成了50亿增资,据人保财险(2328)2011年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人保财险将向人保寿险增资4.32亿。人保财险在公告中称,根据相关协议,人保寿险此次向所有股东配售50亿新股,配售完成后,人保寿险的注册资本由151.3亿增加至201.3亿。人保寿险在2011年12月31日的公告中称,此次增资已经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准。

偿付能力拖累等导致增资

由于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好,加上险企自身业务的发展,偿付能力下降比较快,是导致险企增资的直接原因。很多保险公司都进行不同形式的增资。而在一年内多次增资的保险公司主要有:人保财险、平安人寿、人保寿险、生命人寿等。

据了解,平安人寿在2011年9月30日完成40亿10年期次级债的发行,在9月12日,平安人寿的2011年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上决定增加50亿注册资本,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当时的238亿元增加至288亿。11月26日,平安人寿2011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决定再度增资50亿,由此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338亿。

而2011年内进行二次增资的还有人保寿险,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人保寿险2010年注册资本只有88亿,该公司在2011年6月30日按照每1股配0.719股的比例,向所有股东配售新股63.3亿,完成后人保寿险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51.3亿。该公司又在2011年12月31日完成了股东的50亿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201.3亿。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也在12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50亿元配股已完成,随着股权变更以及配股资金到账,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至161亿元。而此前该公司为了缓解偿付能力压力而发行50亿次级债,这也是人保财险在2011年二次融资。

与平安人寿一样,其总部同在深圳的生命人寿在2011年也进行了三次增资,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通过二次股东增资和发行次级债进行了三次融资。据了解,在2011年4月18日,生命人寿注册资本金增加至66.71亿元,8月10日,注册资本变更为73.32亿元,而在12月31日再次增加至84.5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