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郭主席的“信心”是对监管有信心

2012-01-04 01:23:34

郭主席上任后烧的几把火让投资者看到了曙光,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每经编辑 熊锦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最近有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A股流通市值蒸发了2.8万亿元,平均每个股民一年亏损4万元。笔者不由感慨,对这个只知圈钱不知回报的市场,之前善良股民投入竟然如此巨大。

这或许与投资者对2007年大牛市刻骨铭心记忆有关。当年有的投资者短期收获暴利,尝到甜头后甚至倾囊而出,从而被套在高位;而由于牛市的余威效应,有的投资者以为大牛会重现,之后频繁抄底,从而屡抄屡套。

股市持续下跌,有人认为与巨额融资有关,笔者认为,这句话只讲对了一半。如果股市成熟,上市公司注重回报投资者,购买股票获得的是一个未来回报权利,上市公司由此承担一份责任,这样的融资额未必与市场涨跌相关。比如,美国1990年至1996年,月均融资额500亿美元左右,但是股市一路上涨,毕竟股票有其内在价值,投资者付一分钱获得的是货真价实的一分货。不过,对于A股市场,过度融资必然会导致股市下跌,因为上市公司红利回报渺茫,股票内在价值较低甚至毫无价值,股价泡沫主要受市场资金面与股票供求关系影响,股票多了,进入市场的钱却有限,自然只有下跌。

为了拓展股市资金来源,为了救市,有关方面开始鼓励大股东入市增持。证监会2011年12月30日就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条款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30%以上大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等行为不再履行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同时明确“不超过2%增持股份锁定期为增持行为完成之日起6个月”。这样算来,如果大股东在一天或几天内完成增持2%、一年时间内几乎可以来回做两个短差,等于允许大股东短线投机。

由于中石油和几大国有银行在社会公众手中的流通A股仅占总股本比例的百分之几(中石油仅为2%多一点),这样,若允许大股东自由增持和减持2%股份,随着几大权重股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大量吞吐流通A股(中石油几乎可照单全收),股指也将因此而巨幅上下波动,从而成为彻头彻尾的政策市。本来,对于只知索取不知回报的股市,做空股指期货是不二选择,但是,随着鼓励大股东短线投机的政策出台,股指期货也将面临巨大政策风险,市场投机价值也可能丧失。

笔者一直在思考,目前中国的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是否能够支撑股市正常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现在股市飞速发展,或许早就超越了其本应所处的历史阶段。

比如,之前社会诚信意识还不强,很多企业发展初期都有意识把部分营业收入不入账,以减少增值税的缴纳数额;而为实现IPO,只好把这部分营业收入入账,把隐藏的利润释放出来,企业账本可来回改。同样,据称每家上市公司也都拥有多套账本,根据不同目的有选择的披露财务数据,投资者很难获得企业真实信息,投资如何能有保障?

这样的市场只能称之为虚假市场或伪市场,面对如此现实,以及市场呼吁的暂停新股伪市场化发行,监管层认为应该维护市场化发行节奏。但A股何来市场化发行?不仅发行人信息难保真实,发行节奏仍由行政控制,而且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也是伪市场化。最近华宝兴业基金宣布暂停参与IPO询价,理由是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合理询价意见。但2011年以来的新股发行节奏并没多大变化,基金理由似是托词,表明有的基金开始幡然醒悟;而目前还有一些基金仍不亦乐乎参与IPO询价,不过是为捧场而已。

要还原市场本来面目、打造一个真实的市场,需要监管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各方共同努力。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只是个虚拟符号,没有任何价值;只有上市公司高管及员工、市场中介机构、监管层等切实履行社会公众投资者对他们的信托责任,股票才会被赋予内在价值。

郭树清主席表示对市场有信心,或许他对证监会的监管有信心。郭主席上任后烧的几把火让投资者看到了曙光,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其中仍蕴含巨大不确定性,或许普通投资者目前只宜少量捧场;只有等郭主席为股市基本建立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基础性制度,市场各方无论是谁(包括下一任)都将被这套制度所约束或同化,投资者的春天才算真正来到、才敢放手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