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500亿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每经网 2011-12-31 16:53:55

基金在投资决策中要尽可能消除主观判断带来的决策风险,并保证基金合作对象筛选的公平和恰当。

喻春来\文

自2002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在全国率先设立的“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后,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开始在国内发展壮大。据赛迪投资顾问最新的研究报告《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战略研究(2011)》显示,截止2011年8月,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共设立56只(包括拟设),金额超过500亿元。

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创投企业和社会资本,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或资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机构或新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或新兴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

它主要是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放大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机构的导向效应和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效应。同时,由于社会资本偏好于变现迅速、流动性好的资本市场,造成投资于中小企业资本供给不足,而政府资金扶持中小企业的方式仍以补助和贴息为主,引导基金的建立可以实现政府资金循环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社会资本投资不足问题。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复苏、中小板的逐步壮大和创业板的推出,我国政府引导基金加速发展,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制定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投资资本云集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势头强劲,民间企业与产业园区云集的一些二线城市也先后跟进创立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当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正成为政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业企业发展的全新平台。

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设立引导基金最多,共设立22只引导基金,基金总额214亿元,占总数的39.2%,占总规模的42.6%。因此,该基金有逐步向江浙地区聚集,并有往区县扩展的趋势,这与该区域大量中小企业紧缺发展资金有关。

除长三角区域外,北京、天津、山东、辽宁等环渤海地区引导基金设立较多。此外,广东以及中西部地区的成渝、陕西、内蒙古也是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比较活跃的地区。

未来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发展?赛迪投资顾问并购与城市投融资业务总监黄武俊认为,各地要支持区域内特色产业发展和升级,优化区域内和省市内产业结构,造就一批带动强的龙头企业,促进地区发展更高层次项目,使区域的特定领域引领全国甚至世界的发展。

此外,要根据各地区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和投资项目的特色选择合适的引导基金运作方式。比如对于紧急的项目可以通过引入“补偿基金+股权投资”的模式快速启动引导基金,解决企业与地区的燃眉之急;对于担保机构及相应配套政策健全的地区,可以引入“引导基金+担保机构”的模式打造融次平台、扩大融资规模,加速创业投资的发展;对于创业投资发展处于比较成熟的地区,可以通过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来吸引社会投资的方式,发挥其最大功效,借用杠杆效应撬动多倍的社会资本。

当然,基金在投资决策中要尽可能消除主观判断带来的决策风险,并保证基金合作对象筛选的公平和恰当。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