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二五”投资元年起航 三大行业或成“领头羊”

2011-12-31 00:04:26

路径一,水利水电投资机会明确;路径二,文化产业关注三条主线;路径三,环保产业海陆空并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赵阳戈    

每经记者 张昊 赵阳戈

2011年A股市场“熊霸天下”的走势,令无数投资者的财富大幅缩水。尽管行情如此低迷,但行业“十二五”规划相继出台,各行业的投资机会轮番出现,却时常拨动市场敏感的神经。如果说2011年炒“十二五”规划仅仅炒的是概念的话,那么,2012年作为“十二五”规划投资元年,国家对相关行业落实投资,A股市场势必涌现出更大的投资机会。

自2011年11月以来,各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密集出台,已发布了约60个行业规划,另外还有大约40个规划还未发布。面对近百个行业规划,在经济确定降温的2012年,哪些行业最有可能获得政府的先期投资呢?其中A股市场相关行业又将蕴藏怎样的投资机会?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投资者详细梳理2012年“十二五”投资元年的行业投资路径。

2011年各部门的行业“十二五”规划陆续发布,涉及煤炭、有色、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医疗企业、医药包装、生物医药、中药、家电、金融业等众多行业。

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经济增速降温已经成为事实,在经济减速背景下,不可能所有的行业规划都会在2012年落实,政府只能先在一些重点领域投资。

例如,2012年运营商宽带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由于3G用户快速增长,2012年3G网络面临扩容压力。在此情况下,2012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将落在FTTH和3G的扩容上。而在新兴产业中,新材料、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的发展也一直是政策强调的重点。

他表示,对于建筑业“十二五规划”以及其下游建材、钢铁等行业规划,在2012年投资者不必多考虑,因为基建投资规模很难回到2010年以前的水平。

“因此,2012年政府投资应该是选择确定性、副作用小或者比较隐蔽性的行业进行投资。”上述分析师表示,水利、农业、新材料、环保、通信、文化六大行业可能是2012年政府的重点投资领域,其中水利中的节水灌溉、节能环保中的环境服务行业、文化产业中的设施建设三大细分行业,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路径一/

水利水电投资机会明确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未来10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制定的《全国节水灌溉发展“十二五”规划》已上报国务院,且《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十二五”规划》已形成初稿,将和相关部门会签后向全社会公布。有理由相信,在“十二五”规划投资元年,水利与节水灌溉的投资机会在2012年将最为确定。

实际上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的政策扶持下,2011年下半年水利投资速度就已呈现加速的趋势。截至2011年10月底,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2605亿元,同比增长28%。9月份单月投资358亿,同增达76%,10月单月投资341亿元,同增66%。显示水利建设投资已经加速。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水利水电行业股票投资分两种:价值投资和主题性投资。

价值投资指政策支持、一段时间后政策落实,水利水电公司项目合同增加,经过两年左右的工期,每股收益将大幅提升,但一般没等业绩出来股价已经涨了。

主题性投资比如旱灾、洪灾出现或政策出台时的投资机会,如2010年7月份洪灾后水利股出现一波行情,当年年底一号文件前的一波行情,2011年7月水利水电工作会议时的又一波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自2011年底“十二五”规划及一号文件的出台以来,水利建设受到的政策重视和支持力度超过以往。各水利水电工程公司、水管工程公司将受益政策支持,今年下半年起上市公司订单已略有表现。随着资金落实到位预计明年订单收入确认都将加快,业绩会有体现。看好安徽水利(600502,SH)、粤水电(002060,SZ)、葛洲坝(600068,SH),青龙管业(002457,SZ)、国统股份(002205,SZ)。

■重点个股

安徽水利 巨额投资迎发展机遇

安徽作为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主要区域与农业灌区,治淮工程与水利灌溉工程量大。安徽水利(600502,SH)发展战略之一是发展BT业务 (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公司与咸阳市新管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报道显示,未来5年安徽水利计划投资100亿元,共建咸阳泾渭新区。公司以自有资金及信托方式对泾渭投资增资1.55亿元,增强了其资金实力,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BT业务,带动工程施工发展,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路径二/

文化产业 关注三条主线

在2011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产业作为议题重点提出,文化概念股集体爆发了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龙头天舟文化(300148,SZ)股价甚至翻番,而这恐怕仅仅只是开始。

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若以2010年GDP40.12万亿元测算,“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速9%,到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3.086万亿元,新增产值超过1.9万亿元,也就是说,未来5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将保持在23%左右的高位。

中信证券给出了文化产业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投资主线,即文化体制改革、三网融合与新兴产业。

中信证券认为,首先,随着企业改制,文化存量资源将得到释放,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将促成大量并购重组、借壳上市,所涉及公司完全有理由重点关注。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并购重组或借壳上市者大有人在,比如华闻传媒(000793,SZ)等。

其次,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下,三网融合加速势在必行,而围绕三网融合做积极准备的上下游公司、设备公司将就此受益。

最后,影视、互联网、文化地产等新兴产业还将带动产值规模与范围经济。

■重点个股

乐视网 网络视频供应商

乐视网(300104,SZ)拥有目前互联网视频和手机电视服务业务所需的全部经营性资质,是国内经营性资质最完整的互联网视频和手机电视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有成熟的 “版权分销+付费用户+网络广告”的商业模式,具备优势的正版资源与分销渠道,独树一帜。目前,公司又介入上游的视频制作、下游超清播放机等终端的制造等,同时亦展开横向联合,与土豆网合作等,2011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72.98%。

/路径三/

环保产业 海陆空并进

“十二五”规划投入将超过3万亿元的数字,让环保行业面临空前的市场机遇。

据湘财证券研究所分析,环保投资的高峰期一般滞后于环境污染高峰期的3~5年,在这一阶段,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继续攀升,而由于GDP基数不断增大,环保投资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十一五”期间,我国环境治理总投资2.1万亿元,约占GDP1.4%,结合“十二五”规划GDP年均增长7%,预计“十二五”期间环保治理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70%以上。

对投资者来说,环保产业可从海陆空3个方面去把握。海,即废水治理。预计到2015年末,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新增投资额共计3800亿元,污水处理率要提升至85%。陆,即指固废。根据《“十二五”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十二五”期间工业固废处理行业投资将达8000亿元。空,即大气治理、减排,其中,脱硫脱硝是减排重点。

■重点个股

桑德环境 固废处理龙头

桑德环境(000826,SZ)引进国外先进工艺技术与设备,在国内已成功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掌握了工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和城市污泥处置的最前沿技术。另外,公司通过产品贸易、技术贸易、国际合作等方式,成功地进入国际市场,在东南亚等国家成功实施了固废处理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