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私募(一)顶尖私募的龙年大势预言

2011-12-31 00:02:50

崔军预计,下一波牛市中有30%左右的股票会出现上涨,其余的70%会出现价值回归性下跌,所以精选个股非常关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唐慧中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唐慧中 朱秀伟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告别“悲情”的2011年时,我们也憧憬“完美”的2012年。

2012年,是喜庆、吉祥的龙年,也是A股市场迎来的第二个龙年。

在上一个龙年中,A股市场迎来一轮牛市行情,投资者在首个交易日里便收到了市场的“特殊祝福”,大盘指数几乎是以涨停收盘,此后A股踏上首个2245点之旅。

在本轮龙年里,2011年的“悲情”不会再续,小牛市真的会出现吗?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特别邀请众多阳光私募界的顶尖高手,通过对话的形式,期冀为投资者的龙年投资路线图添上一幅“画龙点睛”之作,线路图由(龙年大势预言、龙年热点行业扫描和龙年投资策略)三部分组成,包括30、31、32版。

参与本次对话的私募基金公司以及相关投资人士包括:泽熙投资、呈瑞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芮崑、仙童投资董事长张晓君、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赢隆投资研究总监郭筹伟、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展博投资总经理陈峰、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鼎弘义投资中心董事长张诚。

俗话说,热热闹闹辞旧岁,欢欢喜喜迎新年。接下来,让我们“按图索骥”,共同探寻“完美”2012年的A股市场“宝藏”吧!

泽熙投资:

行情令人悲观且纠结

泽熙投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目前的状况令人纠结:估值已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国内经济增速呈现回落态势,企业盈利状况受到冲击,通胀压力仍在,2012年的市场情绪迷茫且悲观。

首先,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较低。政府有能力使经济发展有序放缓,未来通胀及经济仍将延续回落趋势,但通胀压力仍存在。

其次,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2012年货币政策将宽松微调,但对政策松动的速度和幅度不能有太高的预期,经济减速的压力并不是非常大且2012年经济工作以“稳”为主,类似2008年的调控手段出现可能性不大。

其次,内需成支撑国内经济有序次高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当前的经济条件,内需将是支撑国内经济保持有序次高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消费升级可能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消费可能成为未来重点的投资领域,尤其是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同样,装备制造业也将迎来发展机会,部分新兴产业也会成为亮点。

最后,对2012年A股行情持谨慎态度。当前市场的总体估值不高,金融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但结构性泡沫仍存在,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仍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从权重股角度看,银行、交通运输、化工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一旦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有所松动,可能会出现波段性机会。

总之,当前经济状况可谓“内忧外患”,我国2011年1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终端需求和工业生产放缓幅度开始加大,部分商品和食品的价格步入调整阶段,未来房地产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可能进一步释放。由此,泽熙投资认为,市场情绪在悲观中略显纠结。

创赢投资崔军:

结构性牛市有望来临

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1年12月的77个月见底周期非常“神奇”,所以未来A股结构性牛市的想象空间巨大。

首先,77个月周期再现。上证指数在2300点以下的区域有可能会跌出一个类似998点的大底。1990年12月上证指数为95点,运行77个月后见了1997年5月的1510点 (大顶),再经历77个月后见了2003年11月的1307点 (底部)。同时,2001年6月的2245点(大顶)和2007年10月的6124点(大顶),相差正好77个月。2005年6月的998点 (大底)到2011年12月正好又相差77个月。

其次,估值水平较低。2011年12月15日沪深300指数2340点 (同期上证指数2180点)的估值比2008年沪深300指数1606点的估值低17.1%。沪深300指数2397点的动态市盈率为10.3倍,市净率为1.71倍,分别是2008年11月4日1606点对应指标的0.829%和0.868%。上证指数2180点动态市盈率为10.9倍,市净率为1.71倍,分别是1664点的0.848%和0.859%。

最后,市值GDP比值下探至0.497。2007年10月,行情涨至最高点时,A股总市值大概为40万亿元(包括H股),当年我国的GDP总量为26万亿元,市值GDP比约为1.5。2008年底上证指数跌到1664点时,市值约为10万亿元,当年的GDP为31万亿元,市值GDP比为0.32。2012年12月15日,股市市值约为21.38万亿元,假设我国2011年的GDP增速为9%,那么全年GDP约为43亿,当前市值GDP比值为0.497。

总之,长期来看,股市走势跟基本面可能产生背离,不过背离时间越长,纠错的力度也越大。由此,崔军预计,下一波牛市中有30%左右的股票会出现上涨,其余的70%会出现价值回归性下跌,所以精选个股非常关键。

展博投资陈峰:

宽松货币政策助力转型

展博投资总经理陈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的反弹力度以及就业市场的修复力度都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同时,欧债问题仍是海外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首先,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态势将延续。美国具备极富弹性的市场经济体系,这将使得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其次,欧债问题则复杂得多。欧债危机目前还在深化,从短期来看,如果2012年一季度债务高峰期前,没有更有力的救助政策出台,那么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现象并冲击资本市场;从长期看,即使欧元区通过相关的救助方案,也只能暂时解决流动性问题,无法解决经济发展所必需的竞争力问题,短期内的财政紧缩政策甚至会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第三,2012年宏观经济的基本格局是经济增速下降。在转型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的中值可能在8%,2012年的增速在8%以上应该不成问题。2012年的出口增速仍将回落,消费水平会保持稳定增长,投资增速水平存在变数并有可能成为决定增速及波动的决定性因素。

最后,政策会对增长的下滑保持警惕。CPI在2011年7月见顶后步入下降通道,通胀水平将维持在3%~4%,CPI不会成为政策的重心。同时,短期内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有明显的松动。由于国内经济转型加上海外经济不振,政策会对增长的下滑保持警惕。

总之,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将受制约,财政政策的取向更多地体现为支持和改善民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由此,陈峰表示,货币政策也将向常态化的回归,并探索结构化宽松以支持经济转型。

景良投资廖黎辉:

国内经济或现通货紧缩

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在《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国际宏观经济的关键点在美国和欧洲。

首先,美国经济的扩张仍被限制。美国经济会温和复苏,但由于周期和结构性矛盾的制约,其扩张速度在2012年仍被限制。

其次,人民币升值导致我国相关产业承压。当前,美国通过资本项下的逆差和顺差来实现经济危机的转嫁。实际上,人民币已升值30%,这对中国出口制造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最后,欧债问题须警惕。欧洲经济的问题是欧洲区国与国经济的高度不平衡;与竞争力不相匹配的、不可持续的过高公共负债水平。同时,欧债问题的解决决定着美元与欧元的关系。自2011年8月欧债危机爆发后,市场开始抛弃欧债,买入美国国债。从某种程度上讲,欧元需求减少,美元需求增加,所以全球经济要紧盯美国的动向。

总之,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来看,2012年的出口形势比较严峻,地方政府负债已较高,当前只有消费能促进经济增长,消费靠老百姓。由此,廖黎辉表示,2012年国内经济环境不一定会比2011年好,GDP的增速放缓但不会下降很快,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

呈瑞投资芮崑:

二季度或见小周期底部

呈瑞投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芮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线。

同时,在出现出口、投资逐步放缓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经济运行会比较平稳。从小周期角度考虑,2012年见到小周期的底部或是在第二季度,随后中国经济将步入爬坡阶段。

芮崑认为,与2011年不同,2012年以保增长为基调,所以2012年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

仙童投资张晓君:

A股运行区间为1955点~2990点

仙童投资董事长张晓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A股将以2300点为轴心,运行区间为1955点~2990点。低点出现在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初,预计实体经济将在二季度见底,股指提前3个月见低点;高点出现在年底,预计实体经济将小幅走高。”

同时,2012年最多降息一次,下降0.25%;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6次,下降2%~3%。通胀下行和货币政策转向都是确定性事件。信贷宽松滞后货币宽松3~6个月,在一季度末至季度初出现。

张晓君表示,全球经济命悬“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的传导机制为:欧债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放缓/衰退,中国出口增速降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格雷投资张可兴:

股指可能突破3000点

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在《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放松的确定性很大。A股自2009年的高点 (3478点)回落到目前的2200点,跌幅已达近40%。

同时,蓝筹股估值已创10年来的新低,对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股指很有可能突破3000点,2012年的收益率可达20%~30%。

张可兴认为,2012年可能会降息1~2次,经济虽然经历短期下调,但不会改变中长期的向上走势;GDP增速难现过去两位数的增长,6%~8%的水平值得期待。2012年可能是房地产行业比较难熬的一年,但中国的城市化率还未达到70%,所以未来5~10年仍有发展。

赢隆投资郭筹伟:

宏观经济政策会发生转向

广州赢隆投资研究总监郭筹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如果欧盟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或2012年欧债问题引致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贸易保护主义将更加严重,这些因素将下拉中国全年的出口增速。

同时,进口较出口下滑幅度较小,2012年贸易顺差将继续呈现逐渐收窄的态势。

郭筹伟表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2012年拖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为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在财政政策的刺激下,保障房和水利投资会相对好一些。

星石投资杨玲:

A股或带来额外惊喜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前欧债危机已成为影响国际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同时,在2012年全球经济将放缓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问题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杨玲表示,2012年经济增速可能要下一个台阶,投资、出口很可能会处于较低的水平,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再,因此2012年政策面将逐步宽松。由于A股市场在2011年已将上述悲观预期反映在持续的下跌中,因此2012年可能会给大家带来额外的惊喜。

鼎弘义张诚:

一季度有阶段性行情

鼎弘义投资中心董事长张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透支,金融泡沫已难以为推动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进入较长的低增长时期。

同时,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度放宽,否则会引发更大的麻烦。GDP增速会下降到9%以下,CPI会回落至4%左右,仍然维持负利率。2012年出口增速也会下滑,所以投资应该谨慎。

张诚表示,由于前几年流动性扩张过度,2012年银根不会大放,未来几个月会下调准备金率3~4次;重点在财政和税收政策上做文章;由于供给和流动性因素,2012年通胀压力只会减缓不会消失;经济预期转差、扩容和减持压力的叠加将对大盘产生压力,2012年大盘的运行空间将为2000~2800点,明年一季度将出现阶段性行情。

(钟子宏 牟璇对本文也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