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私募(二)顶尖私募的龙年投资攻略

2011-12-31 00:02:26

2012年的投资重心采取自下而上方式,精选个股,运用对冲策略,部分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提升组合收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唐慧中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唐慧中 朱秀伟

或喜或忧,2011年都不急不缓地走过,崭新的2012年能否给股市带来一番新气象?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当投资者感到迷茫不知去向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诚邀8位行业内知名私募人士,通过其经验和预判为我们传授投资秘籍。其中,有人相信2012年能实现绝对收益,有人建议大部分时间空仓,有人提示把握阶段性行情、在筑底中寻找个股机会……

仙童投资张晓君:

运用对冲策略

2011年私募基金的投资环境依然是单边做多,在缺少对冲机制的环境中,仙童投资张晓君非常重视对宏观经济的预测。他表示,投资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控制好仓位是2011年投资的关键。在行业和股票选择上,坚持盈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行业和股票,比如贵州茅台(600519,SH)、洋河股份 (002304,SZ)、五粮液(000858,SZ)、民生银行(600016,SH)等。

展望2012年,由于信托公司股指期货操作开闸,私募产品可以实现部分风险对冲,所以2012年的投资重心采取自下而上方式,精选个股,运用对冲策略,部分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提升组合收益。

对于A股上市公司盈利展望,张晓君预计,2012年全部A股的盈利增长为10%,除去银行股外的A股盈利增长可能为负。因此,更应该把握确定性增长行业的机会。

其中,张晓君比较看好的是银行、食品饮料、装饰、服装、家纺、零售百货等行业。而明年出现下滑的行业,主要是上游、中游行业,如有色、钢铁、机械等。

对于2012年的主题投资机会,张晓君认为可以关注两大方向:一是围绕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二是政府出台经济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刺激作用。

星石投资杨玲:

防范系统性风险

对于2012年的股市,星石投资杨玲预期比较乐观,估计可以实现较好的绝对收益。

杨玲预计,2012年的特征是经济不太好,流动性比较充裕,股市则会出现多次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A股要在两到三个季度发生长周期的反转,系统性风险已经不存在,但非系统性风险尚存。

杨玲表示,建议2012年考虑长期持有抗周期服务类股票,比如信息服务、节能减排等在经济收缩过程中受到影响比较小的行业和个股。另外,如果热钱外流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引发资产泡沫的破灭,从而导致市场非理性暴跌的话,可以考虑逢低介入弹性较大、基本面稳定的周期股,如金融股或资源股。

目前,杨玲认为第一步可以先介入一些抗周期的股票,因为即使整个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这类股票仍然是相对安全的避风港。只要认同这类股票的价值,即使发生系统性风险,这部分股票将会有抱团取暖的优势。

当非系统性风险充分释放后,可以放心大胆地买股票了。当然这时候买并非基于炒概念,也不是基于对未来尚不能确定的“新兴产业”,而是那时市场上会有大批便宜的好股票。当然,在此之前第一要保护好自己的本金,有足够的本金去买这些好股票。

翼虎投资余定恒:

不悲、不喜、平常心

余定恒表示,2012年大盘震荡的区间可能在2100点~2700点,第一阶段是震荡探底,策略是不悲。2012年初 (1季度某个时点)业绩风险持续释放,季节性因素冲击下(2011年底缺钱)市场震荡探底,技术上可理解为挖坑,跌出来的机会,故不悲;第二阶段是大级别反弹,策略是不喜。人大会议前后(2~3季度)业绩风险消化,宏观经济趋稳,各项政策效应累积,市场人心思涨步入上升趋势,但仅仅是大级别反弹,故不喜;第三个阶段是重新步入调整,策略是平常心。10月“十八大”前后(4季度),由于本轮调整商品价格并未明显下跌,通胀反复,增长重新趋弱,产业资本未大规模入场,无领涨板块且财富效益不明显,全流通压制未消,扩容压力(如“三板”)再现,市场重新步入调整,但此时将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市场预期开始明朗,故平常心。

他表示,未来的市场格局将会是,经济下滑快、管理层应对快、市场反应快,政策及市场操作短期对冲博弈特征明显,短期快而充分,长期慢而纠结。若要改变这种格局,就需要第二种博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现在的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创历史新低,按理说已经值得投资了,但是现在还是跌跌不休,这说明什么?说明还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市场状况无法得到根本改善。

此外,全流通、大小非减持、中小板、创业板加速扩容、国际板临近,导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当前实际流通市值超过17亿元。而新的做空力量股指期货的推出,改变了原有只能做多才能挣钱的局面,使盈利模式趋于多样化。同时,如今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投资者重题材轻业务的现状也非常明显。

为何增量资金迟迟不愿入场?余定恒认为,归根结底在于一、二级市场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套利空间太大,让其安享丰厚收益而迟迟不愿入场。和2008年相比,估值更低但产业资本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增持,相反仍在不停减持,要么是股价还不够便宜,要么是没钱,要么是预期更差没信心。此外,除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估值合理或偏低,中小市值股仍然偏贵;另一方面,流动性改善只停留在金融体系内部,反映在信贷上仍需时日。如今企业自有现金流偏紧,各项投资仍在收尾,并未开始产生收益。

同时,热钱开始流出,外汇占款减少,因此更须防范在热钱撤出的冲击下,股市成最受伤的孩子。

因此,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博弈才是真正影响市场中长期走势的主要原因。大牛市产生的一定是增量财富的再配置。以扩容、减持为代表的抽血行为必须遏制,股市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休养生息。随着中国快速城市化及重化工阶段的过去,GDP增速下行将使得产业资本的需求增速下降,挤出效应将促使产业资本回归金融资本,其要求和趋势越来越明显,关键是时间和时机,以及促发因素。

他表示,目前市场处于震荡探底格局,探底可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估值底,PE/PB接近历史底部区域;紧接着是政策底,流动性底部;接下来是市场底,成交地量、新股破发、市场关注度低迷;最后是GDP增速、企业盈利增速见底。现在刚刚进入到地量,新股破发还没有大规模出现,所以市场底还没有探明。

探明底部必须是不破不立。内部来看,短期通胀、利率趋势性见顶后,货币政策放松带来的流动性真正改善,体现在企业自有现金流和短期票据价格的明显改善;中期,经济见底,政策放松态势更加确定,存准率及利率降低效益累积逐步显现,流向楼市的银行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减小,增量资金流向股市;长期,房地产调控取得实效,地方投融资平台的风险可控,结构转型初见成效,要素成本调整逐步到位,战略新兴行业规模及地位提高,新的增长点逐渐清晰。外部,则是等待欧美进入加息通道,美元走强,缓解输入型通胀。

余定恒表示,上述博弈更多地表现为存量折腾和存量消耗。目前市场上成交量以几何数下降,从千亿、到八百亿、六百亿、三百亿……这种情况还将持续。留在场内的资金都是职业股民和职业机构,高度投机、高度警惕,博弈难度极大,挣钱十分不易,往往是跌势总也跌不透就开始反弹,但反弹行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典型的温水煮青蛙。

赢隆投资郭筹伟:

筑底中寻找个股机会

郭筹伟认为,2012年A股市场仍将处在筑底的过程中,震荡为主但个股调整幅度还是会很大,2200点附近向下10%为低点。

2011年A股走出了单边下跌的行情,除了一季度表现还好,6月份和10月份出现了两次反弹,从指数的低点和高点的连线都显示行情在下降通道中。所以,预测明年A股仍旧在寻找底部,但是底部比较明确,市场的机会相对活跃。类似2005年上证跌到1000点,虽然没有大行情,但是个股机会比较多。

郭筹伟认为,2012年的大蓝筹有阶段性机会,比如银行股的流动性要比今年要好,投资策略可布局以新兴产业为主、关注医疗器械和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投资机会。

鼎弘义投资张诚:

把握波段性行情

张诚表示,随着GDP增速下降和流动性整体收紧,2012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将大幅放缓,只能在确定增长行业展望,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比如,战略新兴产业中有可用技术、现实市场和成熟商业模式的行业,以及消费品和服务行业。不过,房地产及其上游钢铁、建材和下游家电,以及重化工业相关如基建、工程机械、海运、造船等,盈利将出现下滑。

张诚认为,2012年最关键的就是把握宏观经济动态,深刻认识经济变革,合理确定盈利预期,控制好风险,尤其是自己无法把握的风险。从2012年投资策略来看,应该把握好波段性行情,合理使用融资融券等交易工具,提高弱市中的盈利能力。保持合理头寸,注重挖掘具有充足现金、在资产缩水的大环境中具有强大收购实力的公司。

景良投资廖黎辉:

关注汇率、政策变数

对于2012年的投资市场,廖黎辉认为应以防范风险为主。目前,在趋势向下的大势中可以做阶段性反弹,并且这种情况比2011年下半年的反弹力度要好一点,关注2000点和1800点附近的反弹,如果有政策的配合就会有较大机会,2300点是震荡向上的强阻力位,如能突破2300点,则最高看到2500点左右。

2012年,他认为最大的变数是汇率问题,涉及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博弈。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并不是完全由中国政府来决定的,很大一部分是由美国引起的。现在中国M2的增长率远远超过了美国,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热钱进入中国而引起M2大幅增长。打个比方说,如果一年流入中国本土一万亿美元,我们就要花6、7万亿人民币来对冲。

另外,还有一些变数来自于政策方面。包括利率和股市方面的一些政策变数,如扩容还是不扩容,国际板是否推出,以及股票发行是否减速等。这些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变数。

展博投资陈峰:

一季度逐步提升仓位

陈峰认为,2011年股票市场是非常艰辛的一年,经济增长逐季回落、流动性持续紧张,使得市场持续下跌,很难找到持续性的投资标的。这种市场形势相对于去年的变化使得投资者必须及时对这种变化做出反应,只有调整投资策略才能战胜市场。

在判断大盘方面和许多投资者不同,陈峰认为市场本身其实是有一定的预见性,因此对总体趋势的判断是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趋势而对市场总体趋势作出不同情景的判断,并通过市场实际走势予以验证,根据市场发出的信号来确定市场最可能的趋势,而不仅仅只是跟踪经济数据和政策变化来判断市场走势。

其次是仓位管理帮助展博投资回避了绝大部分风险;从2011年来看,全年都保持了较低的仓位,使得展博投资在大盘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能够避免损失;再次是运用选时和选美来挑选市场的领导行业和领导股,保证在弱市中能够获取一定正收益。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基于对2012年市场的初步判断,展博投资对2012年的投资收益预期在超越大盘10%左右。基本投资策略是一季度逐步提升仓位,配置方向一是传统周期股阶段性反弹的机会,这类股票具备更好的弹性,但持续性有限,可以作为阶段投资的标的;二是之前提到的围绕结构转型的一些增长性相对确定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机会会更加持久。2012年投资A股,有三个变量值得关注:一是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二是中小企业的困局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三是政策放松的幅度和节奏。这三个变量将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经济见底的时间,并通过改变市场的预期影响指数的波动。

杭州游资章先生:

大部分时间采取空仓策略

对于2012年的市场策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一位对2011年行情判断极准的游资章先生,他的部分观点或许值得投资参考。

对于宏观政策,章先生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词是 “稳中有进”:“‘稳中有进’的意思是,只有经济变坏了政策才会松一松,但又不会松得很厉害;‘稳中有进’说明经济还没到最差的时候,否则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他认为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终点,‘调结构’是实现下一次经济繁荣的根本,但‘调结构’本身就意味着要牺牲部分经济增长。”此外他还认为最新政策主张发展实体经济,遏制投机炒作,这意味着未来股市楼市机会不大。

对于欧债问题和全球经济,他认为以下一些数据和时间是明年特别值得关注的。根据莫尼塔的统计分析,长期再融资行动是欧洲央行的传统工具,但只能解决暂时的流动性问题,该措施只能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拖延到2012年2月底,2012年3月以后欧洲又将面临考验;欧洲的主权债务规模庞大,而救助资金数量有限,还有相当大的缺口,目前还看不到解决方案;即使能给出解决方案,比如执行非常紧缩的财政方案,那也只是第一步,更为漫长的第二步是执行这个方案,以及不得不面对的长期经济衰退;同时他判断明年希腊等国有必要退出欧元区,如果没有国家退出的话,那么解决欧债问题的过程将会更为漫长;对于美国他也同样担心,美国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100%,明年是美国国债到期高峰,三大评级机构都已暗示将下调或再次下调美债评级。

对于中国的地方债问题,章先生认为也不容忽视,“彭博统计显示,231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总额为3.96万亿,负债额占全国6576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总额 (审计署数据)的3/4以上,这意味着官方发布的数据可能低估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另有消息说,中国2011年底将有2.62万亿债务到期,已经有11个省级政府平台正在延期支付301亿元的利息,明年一季度是地方债到期高峰。”章先生说。

对于2012年楼市他认为有两个时间点可以关注,“房地产政策调控基调发生重大转变,由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过渡到让房价向合理价格回归,而合理价格可能意味着现有价格的两次腰斩。而2012年2~4月、7~9月分别是房地产信托偿还的高峰期,届时楼市将面临压力。”

股票市场有无行情,最重要的就是判断流动性情况。对于流动性,章先生认为多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了流动性泛滥,这决定了再次进行宽松政策的边际效用将非常有限。而未来的政策方向将是收回流动性,同时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也将消灭不少流动性。同时他指出“现金黑洞”将吞噬明年的新增信贷,2009年以来已建成的20余万亿项目边际收益不足以偿付项目利息需展期,民间外部融资风险持续,资本外逃(中国经济大概率进入通缩,人民币进入贬值大周期)。

同时他认为A股还有巨大扩容和减持压力,“安永近期发布报告,预测明年上半年A股IPO总额将达到3000亿;明年下半年银行、证券等大行业的再融资额将会非常大,三季度人保可能上市,信达2012年也可能上市;2012年1月是主板上市公司解禁高峰,10月是创业板解禁高峰,11月是中小板解禁高峰。”

此外,章先生还在技术上说出他的看法。“今年股指走在一个标准的下降通道中,并且成交量呈逐步萎缩态势,股指上方已形成一个相当大的套牢盘,预计好几年之内都无法突破;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仍在高位,流通市值指数也没有怎么调整,这些都是潜在风险;998~1664的连线已被向下突破,正式宣告A股进入长期大熊市;短期看,明年市场重心仍将下移,成交会比今年更加惨淡,这一点比较确定,但中间如何波动难以判断;中期看,“四万亿”的负面效果正在显现,而2008年底1762~1782的四万亿跳空缺口尚未回补;长期看,1000点曾经是政策底,但这个政策底是否还有效也存在疑问。”

基于上述这些判断,章先生说出他的投资策略。“经济大环境决定成交低迷,成交低迷决定不适合投机,上涨必然是脉冲性的,阴跌才是常态,这种情况下,大部分时间将采取空仓策略,只有看到‘明确’的政策调整信号,才重拳出击,速战速决;不应轻易抄底,今年已套牢一大批普通投资者,明年将套牢一大批股市高手,高手死在抄底中;非职业投资者应远离股市,职业投资者应对2012年有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底线是不亏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