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9名养殖户诉康菲和中海油首获立案 另107户诉康菲立案在即

每经网 2011-12-30 20:02:45

天津海事法院正式受理养殖户因漏油污染起诉康菲、中海油损害赔偿案。这是养殖户诉康菲和中海油第一案。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就是12月29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将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12月30日,天津海事法院正式受理了29名养殖户因“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引发的损害赔偿纠纷起诉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损害赔偿案。

这是截止目前以来,4起渤海沿岸渔民养殖户起诉康菲中国和中海油的案件中获立案的第一例,这也标志着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损害赔偿问题正式进入了司法程序。

养殖户诉康菲和中海油第一案

天津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29名养殖户是在12月7日正式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

目前,天津海事法院已对29名养殖户诉康菲石油、中海油损害赔偿案的原告身份逐户核对完毕,30日依法作出了受理该案的决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最早第一例起诉事件发生的9月份,当时,河北乐亭另有108户扇贝养殖户曾向天津海事法院起诉康菲中国要求索赔,当时法庭认为“证据不足”,要求补充材料。

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称,由于,当地政府出面希望能以调解的方式解决索赔一事,此次起诉事宜就听停滞了,截止目前也没有进展。

不过,11月19日,山东牟平30户渔民也向青岛海事法院起诉康菲公司和中海油,要求对方赔偿因蓬莱溢油造成的2000万元损失,不过,至今也没有结果。

此后,12月13日,河北省乐亭县养殖经营者李学志等107人向天津海事法院提起诉讼,以海上、通海水域养殖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向康菲中国提出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要求康菲停止侵权、消除危险并赔偿经济损失4.9亿余元。

对于此次诉讼,天津海事法院正在对另外一起107名养殖户诉康菲中国损害赔偿案的原告身份进行逐一核对。由于这两起案件涉及当事人人数众多,证据材料也比较多,比一般案件的情况复杂。审核当事人的身份,审查当事人起诉所必要的初步证据材料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法院因此适当延长了立案审查的期限。

天津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士说:“我们从来就没有驳回过养殖户的起诉要求,只是因为证据不全让他们补充材料。”

代理107名养殖户诉讼案件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京慰透露,其已于12月29日按法院的要求上交了补充材料,他预计该案也将会很快被立案。这样以来,养殖户诉康菲即将有两起立案。

天津海事法院有关负责人士称,目前刚受理29名养殖户诉讼,还没有向康菲中国发出法院的相关文件。

对此,康菲中国有关人士表示,不会就法律诉讼上的事宜作出评论。而中海油方面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情况,不方便评论。

中海油建公益金不包括渔民赔偿

就在29日,中海油总公司正式向民政部提交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基金会”)的注册申请。

该基金会属非公募基金,由中国海油作为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中海油总公司控股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捐助5亿元作为首期资金。

该基金会除重点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外,也将涉及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以及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其中包括沿海地区关于环境保护、生态恢复及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与油气开采活动相关的生态环境公益项目,因自然灾害遭受损害的海洋环境和生态修复项目,与海洋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宣传及研究活动,海洋生态链的恢复和保护,濒危海洋水产动植物的增殖放流和保护,海洋生物保护区的建设等。

中海油称,中国海油基金会注册获批后,将优先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等,与此同时,通过统筹整合中国海油系统内的公益项目资金,按照集中化、统一化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公益事业的规模和品质。

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表示,公益金不包括渔民的赔偿。

未来康菲中国是否会出资入股该公益金了,上述人士称,今后公益资金来源主要在中国海油所属单位筹集,也欢迎合作伙伴自愿捐赠,并开展相关公益活动。“康菲中国会不会加入,出资多少,这还需要商谈。”

康菲石油公司一直表示正在建立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这两项基金与康菲在渤海湾的两起独立事故相关,以承担事故责任。

其中,渤海湾赔偿基金是向受2011年6月渤海湾蓬莱19-3油田事故影响的公共和个人索赔者提供赔偿。截止目前,康菲公司还没有披露两项基金更为详细的细节和赔偿方案。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也没有渔民和养殖户直接与康菲中国联系,要求赔偿。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