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搏节后“降准”可等待高点兑现

每经网 2011-12-30 19:29:13

A股成交额有所放出,料大伙在搏节后调降存准率。目前“降准”预期极强,该预期将在明年始终存在。

郑步春

今A股延续反弹,沪综指昨收涨1.19%报2199.42点,深综指涨1.85%报866.65点。股指表现不错,沪综指在周线七连阴后首度收阳。

人民币“大幅”升值,最后于询价系统升到6.2949,早晨中间价为6.3009。笔者认为,靠人民币不断升值来打消贬值预期其实并不可行,因无法长久实施,而一旦实施不下去时,届时投机活动只会更猛。

如果真想打消人们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笔者认为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提升人民币内在购买力。可喜的事,最近其实在许多方面已有征兆,但人们不一定留意其中隐含的东西。

近期上海等地取消收费公路,国家组织商品流通领域专项调查。还有就减税、宽带提速、管理银行乱收费、药价规范等。笔者也记不住许多,大致只能说这些。笔者认为,这些事件看似是杂乱无章的,但实际上都是和人民币相关的。

我国商品之所以贵,极大原因和“这个费和那个税”有关,假如大幅降低税费,则人民币购买力即升,如此才具有长远稳定偏强基础。另外,在外部看来,只需“中国造”在中国卖得并不比在美国商场贵,人民币才有更坚实的升值理由,否则美国肯定会认为人民币低估。就美国人看来,如果美国商场的中国货便宜得离谱,他们也只能解释成人民币低估了。

网上爆炒的“萝卜哥”一事大伙不能只看热闹,别忘了由小见大,此事其实从侧面印射出流通环节费用过高。如果流通环节费用大降,说不定“萝卜哥”就能够有动力采摘并运往市区销售了。对国家而言,这不是小事,因假如生产者都没了积极性,未来必然是部分商品短缺,或形成“滞胀”。

A股成交额有所放出,料大伙在搏节后调降存准率。目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确实极强,该预期将在明年始终存在。存准率下调取决两因素,一为实体经济下滑程度,二为热钱流出程度。经济学家们对明年下调次数预测相差极大,预测得少的是三次,多的有说十次的。

笔者并没十足的把握去预测这个东西,但如果非要预测一番,那么笔者预测的次数会超过十次,以下是理由:

我国2012年公开市场将有0.758万亿元央票到期,而2011年这个数字高达3.175万亿元,这其间相差了2.39万亿元。以每次“降准0.5个百分点”计,一次能注资约4000亿元,那么补充这2.39万亿元的货币差额,就相当于大约六次“降准”。

另外,由于这几年每月有新增外汇占款一千多亿元,这是常态,但现在却是减少,加上外贸有望进一步下滑,那么每个月的流动性就将和这几年的常态相差了两、三千亿,一年相差约3万亿元,这还假定热钱的外流不再加速。这3万亿元相当于“降准”七、八次。

因此,按笔者的算法,再假如国内外形势维持目前状况,即既没恶化也没好转。那么,明年“降准”或达十三、四。或者说,一次性地下调一个百分点,累计达到七至八次也是一样的。假如欧债等国内外环境恶化,则降二十几次也非天方夜潭。

“节后降准”几乎被所有投资者预期,而这必“劝阻”了股市中的部分抛盘,所以在消息公布时多半反没了利好。投资者应注意该特征,届时高开是肯定的,但万不可追买,只能抛。

上一次即第一次存准率下调(11月30日晚宣布)是有些出人意料的,可即便如此,即便其有“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性意义,股指也走得不太理想。既然当时笔者也没觉得特别乐观,更何况对第二次“降准”,自然更不乐观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