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主业不振 闽东电力涉矿谋利润新增长点

2011-12-29 02:40: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在先后涉足水电、风电、房地产、金融、造船、自来水、酒店等业务,闽东电力(000993,收盘价6.69元)今日再步入矿业领域。今日公司公告表示,将与人合作开发一钼矿,借此 “涉矿”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只不过,上述投资对于主业不济,前三季度业绩已然大幅下滑65.1%的闽东电力来说,又能有多大的提振呢?

拟参与钼矿开发

闽东电力今日公告称,公司12月27日与福建省地勘冶金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勘冶金)签署《合作开发福安赤路钼矿的意向书》,就共同合作开发福建省福安鑫地钼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安鑫地)所享有的福安赤路钼矿,达成合作意向。

资料显示,福安鑫地成立于2009年12月,地勘冶金持有其100%股权,主营业务钼制品的销售,金属冶炼技术服务,以及金属制品的加工、销售。福安鑫地拥有的主要资产为福安赤路钼矿采矿权,截至2011年11月30日,福安鑫地资产总额为2767.32万元,负债总额为35.18万元。鉴于福安鑫地所拥有的福安赤路钼矿的采矿权于2011年5月26日获得,目前该项目尚未正式投产,具体投产时间尚不确定。

而福安赤路钼矿的矿区面积则为1.1583平方公里,有效期限为20年。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确认全区内保有钼矿石资源储量 (332+333)矿石量3317.69×104t,钼金属量38036.78t,钼平均品位0.115%。

此次的合作方式则是地勘冶金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福安鑫地的20%股权按有关规定进行转让,但闽东电力同时也表示价格等信息由于尚处调查过程中,公告并没有进一步透露情况,此交易也需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和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并非首次跨界

对于上述涉足矿业领域的计划,闽东电力表示,其主要目的是想依托该区域矿产资源优势,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上述交易也符合公司十二五规划的目标,符合公司的长远战略利益。

实际上,由于流域降雨量少于去年同期,以及去年来水丰沛业绩基数较高等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仅实现了2.83亿元的营业收入,而净利润更只有4027.07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65.1%,再加上闽东地区的优质水电资源已经较为稀少,水电业务扩张日益困难,光靠水电业务再续发展显然远远不够。闽东电力的近年来已多次跨行业发展,寻求业务上的突破。

公开信息显示,闽东电力不但于去年8月与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航天闽箭”公司,全面进军风电领域;还拥有两个全资房地产子公司,旗下项目近两年进入收获期可为主业提供资金支持;另外,公司还发起过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参股20%),并积极争取参股过宁德农村商业银行,涉足金融业务;此外还有涉足造船业、自来水行业、酒店行业等记录,而如今自然是再顶一个“涉矿”概念,这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又能影响几何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