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华老字号“万有全”风干五花肉抽查不合格

每经网 2011-12-28 09:46:14

中华老字号企业万有全集团公司旗下的风干五花肉检出酸价超标,天津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的“迎宾”熏猪头片检出了瘦肉精沙丁胺醇。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肉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制品、酱卤肉制品、腊肉制品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有9种肉制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沪上食品中华老字号企业万有全集团公司旗下的风干五花肉检出酸价超标,天津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的“迎宾”熏猪头片检出了瘦肉精沙丁胺醇,而北京“京状元”乡巴佬香肠亚硝酸盐超标。

“万有全”风干五花肉酸价超标3倍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连续通报了11类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涉及小麦粉、豆制品、食用盐、乳制品、酒类、食用植物油和肉制品等。其中,共抽查了全国227家企业生产的250种熏煮香肠火腿制品、酱卤肉制品、腌腊肉制品肉制品,涉及到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丁胺醇、亚硝酸盐、日落黄、胭脂红、柠檬黄、苯甲酸、酸价项目。

抽查发现,上海万有全集团腌腊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厂今年10月5日生产的“万有全”风干五花肉(计量销售),被检出酸价超标,该项目标准值为≤4.0mg/g,而实测值达到12.1mg/g。

据万有全官方网站介绍,“万有全”品牌源自清咸丰元年(1851年),以经销金华火腿和腌腊制品而享誉海内外,2000年起“万有全”商标被评为“上海市着名商标”;2006年,上海万有全(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对于此次风干五花肉抽检不合格,上海万有全(集团)有限公司质检部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咸肉类产品的腌制时间一般需要60天左右,但由于部分消费者反映更喜欢口感硬质点的产品,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公司最近尝试着延长腌制时间,最终研制出了这款新品风干五花肉,并小批量生产了约50公斤,可能正是因为腌制时间延长导致酸价超标。

据了解, 酸价是衡量肉制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卫生指标,体现肉制品品质的好坏。

上述人士表示,质监部门来抽检时该批次产品尚在仓库里,并未流入市场,目前已全部销毁。同时,公司已向有关部门申请复查,该产品目前已停止生产。

天津“迎宾”熏猪头片检出了瘦肉精

此外,北京悦华食品有限公司9月27日生产的“京状元”乡巴佬香肠(60g/根),,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而在抽检天津市肉类联合加工厂今年9月21日生产的“迎宾”熏猪头片(200g/袋)时,发现了本不得检出的沙丁胺醇,实测值达到14.7μg/kg。

据了解,沙丁胺醇在现代猪肉养殖中被用作瘦肉精,来提高生猪的瘦肉产量。2002年始,被列为养殖行业违禁药物,不得在畜禽养殖中添加。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肉类联合加工厂始建于1953年,是一家有着58年历史的国有综合性肉类联合加工企业,曾是全国四大肉联厂之一,现在是天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产品品牌为“迎宾”牌,是天津市着名商标。

据报道,该批次熏猪头片共生产了约30公斤,该厂已对同类产品进行了召回封存。目前初步查明是养殖环节出现问题,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