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罐王老吉归属明日仲裁广药、加多宝三缄其口

2011-12-28 01:42:26

广药及加多宝争执1年多、价值1080亿元、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商标案”届时将见分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12月29日,“王老吉商标”争夺案将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由于该案属于仲裁案,其结果将直接决定红罐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归属方。广药及加多宝争执1年多、价值1080亿元、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商标案”届时将见分晓。

昨日(1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广药媒体负责人,被告知仲裁一事由集团层面统一安排,对商标仲裁一事不发表任何看法。而记者多次致电加多宝媒体负责人均无人接听。记者致电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时被告知,此次仲裁案件不公开进行,根据保密准则,不会接受任何采访。

目前,红罐王老吉的生产商加多宝认为租赁合约2020年才到期,但是加多宝的这一说法并不被广药集团认同。广药集团认为,其租赁给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实际上在2010年5月就已经到期。但由于原广药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益民收了加多宝公司贿赂之后又同加多宝续约了10年商标租赁合同,因此双方焦点在加多宝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以下简称香港鸿道)2004年通过行贿所得的合同是否有效这一问题上。

而近日,广药集团更是首度公开引起双方分歧的合同,该商标租赁合同显示,10年间,香港鸿道向广药集团支付的商标使用费从一开始的450万元/年增加到今年的506万元/年。

广药方面认为对于估值千亿元、2011年销售额达到160亿元的红罐王老吉来说,商标租赁费目前每年仅有500多万元,属于严重“廉租”。如果加多宝按照每年销售额的2.1%的支付标准给广药商标使用费,要支付约3.3亿元。

国内资深商标法律专家杨永岗告诉记者,广药此次鉴定自身利益受损,加上广药高层指出加多宝在使用 “王老吉”商标时没有规范使用,在法律上来说能站稳脚跟。

公开资料表明,王老吉第五代传人王健仪多次公开发声支持加多宝。据记者了解,目前广药集团只拥有王老吉的内地商标所有权,王健仪则手握王老吉香港特区及海外的商标注册权。分析认为,如果此次加多宝败诉,加多宝很有可能通过王健仪掌握香港特区及海外的商标使用权,届时广药“绿盒”王老吉将面临从香港及海外退出的尴尬局面。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这对广药而言是严重的损失,不仅不利于王老吉海外业务的发展,更将阻碍广药集团“全球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