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熊锦秋:4万亿“两金”入市原是画饼充饥

2011-12-28 01:37:46

现实中“两金”自顾不暇;即使“两金”有点闲钱,恐怕也轮不上资本市场打它的主意。

每经编辑 熊锦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熊锦秋

最近,有建议提出将分散在各省的2万亿元养老保险金余额以及2.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组织起来,投资资本市场。但笔者经过深入研究发现,现实中“两金”自顾不暇;即使“两金”有点闲钱,恐怕也轮不上资本市场打它的主意。

先看养老金。我国已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现行养老金由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组成,一般是由企业和个人分别按职工本人上年工资总额的20%和8%缴纳保险费,并分别纳入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之前各地社会统筹账户的缴费积累,根本不足以发放当期养老金,其缺口还得依靠挪用个人账户上的钱,这就形成个人账户的空账问题;也即职工个人账户中没有现金存款额,而只是有存款的数,这部分钱已用来支付上一代退休职工的工资、福利,个人账户变成了只具有记账功能的“空账”。

目前各省养老金还属分灶吃饭、存在地区之间积累不平衡的问题。日前公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14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缺口高达679亿元,这样的省份恐怕更没有闲钱炒股。

再看住房公积金。所谓“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有3.9万亿元,其中1万亿元贷出去,余额也有2万多亿元”,这2万多亿也有误算,而且并非可以用来投资。按住建部公布的截至2008年末的数据 (之后再没有公布类似信息),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刨除提取总额8583.54亿元,刨除个人贷款余额6094亿元,再刨除购买国债的钱,剩下的钱仅有5616.27亿元存在住房公积金银行专户。而且这5000多亿也并非全部可用来投资,因为它还需要扣除必要的备付资金,扣除后剩下的沉淀资金仅为3193亿元。

目前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它有多少闲钱呢?首先不仅要扣除贷款余额1万多亿,其次它还要扣除购买国债余额、各地职工提现额,按2008年数据比例推算,住房公积金银行专户现金存款估计也就1万亿元左右;再扣除备付资金,其可用来投资的闲钱也就6000多亿元。而且就是这部分钱,也要首先支持各地的保障房项目建设。

看来,“两金”4万亿元投资股市纯属画饼充饥,股市除了自我救赎,别无他途,指望天上掉馅饼纯属一厢情愿。而且,就算“两金”有点闲钱,当前也不宜让其轻易进入极不健康的股市。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谁能肯定沪指不会跌到1000点?

日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收益率远低于通胀率,凸显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效仿国外做法——发行“物价联动国债”,它是一种用来对冲物价上涨风险的金融创新工具,国债的利息和赎回价值随着通胀的变化而自动调整,它的实际收益率不受通胀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