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金鼎悄然铺货 中储粮小包装油正式曝光

每经网 2011-12-27 09:43:46

中储粮食用油品牌“金鼎”在上海、江苏、浙江、天津开始悄然铺货,预计将进入2万家超市及零售终端。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2011年12月,中储粮油脂公司旗下首个小包装食用油品牌“金鼎”在上海、江苏、浙江、天津开始悄然铺货,预计将进入2万家超市及零售终端。

此前中储粮将推出小包装食用油的消息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数据称,仅益海嘉里一家外资食用油企业就占据了中国小包装食用油近50%的市场份额。有机构认为,作为粮油行业的央企之一,中储粮进军食用油产品终端市场,无疑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带来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外资食用油企业的一枝独大,不仅不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直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权,而且也对国家的粮油战略安全和宏观经济的健康运行提出了挑战。中储粮的介入有望改变目前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份额高度集中在外商手中的现状。

金鼎小包装食用油的推出,一方面丰富了市场产品种类,促进了市场竞争,让老百姓多了一个选择;另一方面,中储粮作为实力雄厚的国资粮油企业,其品牌和产品的入市对树立食用油品质标准,提升社会公众对食用油产品的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食用油原料成本不断上涨,小包装食用油生产企业纷纷谋求涨价,对已经高企的CPI带来巨大压力。为减缓粮油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曾于2010年11月和今年4月份,两次约谈国内主要食用油企业,要求其延缓涨价。与企业约谈等行政调控手段虽然必要,但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从长期着眼,国家对市场的调控最终还要回归“市场”这个手段。

按照规划,2012年中储粮油脂公司有望实现食用油产业链的顺利延伸,在中国食用油市场取得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食用油市场的能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