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周俊生:“10年零涨幅”谁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

2011-12-27 01:23:31

“10年零涨幅”的说法还是客气的,对很多个股来说,早已是“10年负涨幅”了。

每经编辑 周俊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周俊生

A股市场在最近一年多出现的持续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沉重的资产损失和心理创伤。最近,在上证指数下跌到2245点以后,由于这个位置恰好是10年前那一轮大牛市的顶点,因此市场惊呼A股在这10年时间里出现了“零涨幅”。

但是,也有人不这么看。继此前国内四大证券报同时发文抛出“10年零涨幅”和市场扩容没有关系的观点以后,12月26日,《人民日报》和三大证券报不约而同地刊出文章,一致认为“10年零涨幅”的说法不科学。考虑到《人民日报》的特殊地位,也考虑到这几家证券报都是由证监会认可的“信息披露指定报纸”,投资者普遍将这些文章视为来自证监会的官方意志。尽管近段时间证监会加强了对内幕交易的监管,希望以此重树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但是,投资者却从这些文章中嗅出了证监会拒绝接受“10年零涨幅”的评价,并将其放大到市场操作中,从而引发了最近几天市场的进一步下跌。

这几篇文章努力要证明的这一个观点是,上证指数的编制存在着不够科学的地方,比如样本股的变化使指数缺乏可比性,市场扩容也拉低了指数,因此,所谓“10年零涨幅”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其实,世界上任何一个股市指数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即使是道琼斯指数、日经指数等这些国际市场上重要的股指,也不能说它们完全真实地反映了每一天所代表股市的真实状况。上证综指同样如此,尽管自从它产生以后就不断有人指出它的不足之处,并且有机构编制了新的指数想要取代它,但都没有成功,这说明它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已经不可替代,用它来观察中国资本市场这10年来的行情变化,基本上也是站得住脚的。其实,我们只要拿一只在10年前已经上市的老股票,将它当时的股价与今日的股价对照一下,就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10年零涨幅”的说法还是客气的,对很多个股来说,早已是“10年负涨幅”了。

所谓的“10年零涨幅”,只是一种笼统的说法。事实上,在这10年里,有过多次爆发式行情,尤其是在2007年里出现过A股史上最猛的大牛市行情,上证指数冲到过6124点的高度。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大牛市里,也照样有投资者输钱;同样的道理,在最近一年多的熊市行情里,也照样能够有投资者赚钱。更不要说在这10年里,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行,原先不能流通的“大小非”原始股东都在股权解禁后实现了个人财富的快速增值。这10年的股市,同任何一个时期的股市一样,都充满着“几家欢乐几家愁”。因此,这里的“10年零涨幅”,其实是投资者以此来发泄对目前市场的不满情绪,它应该引起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5月,《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组影响深远的“关注社会心态”系列评论,其中最后一篇的题目就是《倾听那些 “沉没的声音”》,文章指出,“有利益的表达才有相对的利益均衡,有相对的利益均衡才有长久的社会稳定,尽可能多地倾听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对于维稳大有好处。以政府之力,维护弱势人群的表达权,使他们的利益能够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渠道正常表达,这是共建共享的应有之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由于资本市场奉行的是 “资本为王”、“金钱为王”的原则,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向来沉没在市场底层,很难得到充分表达的机会。但是,一个长期无视中小投资者的市场,必然是一个不健康的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沦为圈钱市场,内幕交易猖獗,正是长期以来忽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结果。市场监管部门没有自己的利益,投资者的利益就是它的利益,今天,市场出现了“10年零涨幅”的说法,这曲折地反映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一种利益表达,市场监管部门理应认真倾听来自市场的这种声音,哪怕这种声音中夹杂有情绪化的表达,监管部门也应该从中体察到投资者的诉求,而没有必要简单地将这种诉求拒之门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