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福建南纸换东家 石油大佬欲接盘

2011-12-27 01:2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福建南纸 (600163,前收盘价6.46元)易主一事今逐渐明朗。

今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2.15亿股的唯一受让意向方,是一家集石油及石油化工产品、仓储、深加工、贸易和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而其深厚的背景和雄厚的实力,或正是停牌前福建南纸走势强劲原因所在。

华信石油为唯一意向方

福建南纸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于12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福建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轻纺)来函,就福建轻纺公开征集所持公司股份受让方一事进行了披露,截至12月23日17时30分,福建轻纺共的收到有效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一份,提交人为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信石油)。根据华信石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材料,该公司拟以每股5.341元的价格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2.15亿股流通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0%。

福建轻纺表示,将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通过资料审核、现场调研、提问等方法对华信石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核以决定是否初步选定该公司为受让方,并报相关部门审批后确定最终受让方。

不过,福建轻纺也同时强调,能否征集到受让方完成股份转让交易尚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意向受让方可能无法满足福建轻纺所提出的实质性条件要求;另一方面,福建轻纺拟选定的受让方是否能够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并最终完成股份过户也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拟受让方背景不“俗”

根据公开信息,华信石油注册资本8.46亿元,成立于2003年2月22日,是一家致力于中国教育慈善事业和国家安全战略的实体公司,依托华信石油浙江有限公司、华信石油海南有限公司、香港华信石油有限公司、新加坡华信石油有限公司和美国华信石油有限公司等15家以仓储、物流、生产、贸易企业为核心主体,集石油及石油化工产品、仓储、深加工、贸易和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

华信石油现在专注于打造产业价值链,已与国内众多石油炼化企业结成稳定和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营区域遍及浙江 (化工品、轻油)、山东(重油、原油)、江苏、广东和海南(石油储备)等东南沿海各省市,业务范围覆盖石油储备和化工产品贸易等。此外,华信石油还积极实施海外战略,与沙特、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利比亚等国家建立了良好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与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东盟国家在橡胶、煤炭和棕榈油等资源方面也进行密切合作。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还与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承担着国家物资援外任务。华信石油贸易额逐年递增,已达近百亿元水平。

而实际上,华信石油的背后还有更为庞大的组织,即中国华信,华信石油也只是其旗下一个一级分公司而已。资料显示,中国华信是民营集体制企业,总部为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在海内外拥有7家直属一级子公司,13家参股公司,公司员工总数达12000余人,其中管理层1500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超过30%,年营业额超300亿元。

有着如此背景,自然给了投资者巨大的想象空间,这或许也是该股在停牌之前走势强横原因。有意思的是,翻看福建南纸控股股东提出的拟受让方应具备的条件,其中一条“注册资本不低于8亿元”,与华信石油完全吻合,市场不禁要问,福建轻纺此前所提条件,是否就是为华信石油量身而做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