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中国足球业被揭贪腐大幕,证券业心惊胆颤

每经网 2011-12-26 10:05:40

谢亚龙说,他不是贪官,只是没有守住底线,收了不该收的金钱。只要在足协领导层的位置,没有一个人能做到不收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何志成/文

2011年底,足坛贪腐案终于开审。中国足坛“被反腐”源于高层的决心,而中国足坛的腐败程度应该让高层和很多行业的领导层非常震撼。仔细地观察足坛反腐败,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腐败的确已经成为“文化”,是“集体性腐败”,上至最高层的足协领导班子,下至俱乐部官员、裁判,甚至球员,只要认真查,几乎一网打尽,没有几个清白的。

谢亚龙说,他不是贪官,只是没有守住底线,收了不该收的金钱。只要在足协领导层的位置,没有一个人能做到不收钱。高层敢收钱,基层就敢送钱,领导敢收礼金,下面就敢敲诈礼金,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足坛反腐败的事实一系列事实证明,只要有寻租的空间,只要送礼成为文化,大面积的贪腐就不可避免。谢亚龙肯定是贪官,但他却实实在在是一个被腐败文化侵蚀的牺牲品--而且的确不是大鱼。

与中国足坛相似的高风险行业很多,以前银行业就是腐败高发区,后来的基本建设领域更是腐败的高发区。有人甚至预测,国家上下十几万亿基本建设项目,大约有30%流入关系人的腰包。

而证券业更是天生的腐败高风险行业,因为它的寻租点特别多,空间很大,关键是它的贪腐行为能够做到很隐蔽,知情人很少,很难被查出。比如新股发行,老百姓都知道,几乎每一只新股上市都要送礼,网民已经在高喊:只要稍微查一查上市公司的公关费用,几乎每一只都能看出猫腻,查出犯罪。还有基金的老鼠仓,私募基金的内幕消息来源等。中国证券业的腐败程度一点不比足坛低。

但是,足坛的腐败能够反,证券业却不好反。决心难下。

高层之所以选择足坛深挖腐败蛀虫,除了深恶痛绝以外,很大程度是因为足坛的产业链相对简单,不会对宏观经济活动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对足坛的腐败比较容易下决心。但证券业不同,它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贪官很可能抓出一大堆高管,一大堆上市公司。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证券业也像足坛反腐那样深挖严查,一个个俱乐部都认真地查处,一个个高管都异地监管,一定会发现,中国还有很多“没有一片干净土地”的行业。实事求是地讲,谢亚龙的确很冤枉,因为他不算“黑”。好处费一次只拿20万。而证券业的潜规则要更黑,20万根本拿不出手。谢亚龙这样的大人物相比证券业的小人物(金融大鳄)只是很小的贪官。至于个别裁判员只贪腐几十万,甚至可以立刻放掉--因为相比证券业和其他高风险行业,太冤。

正因为这一点,证券业的反腐败更复杂,要做充分地准备,尤其是负面影响的扩大,怎么处理。证券业与足坛比,贪腐数字是几何级翻倍,贪腐人员更是一大片。证券业反腐败如同房地产业和基本建设项目反腐败,要做好大量贪官被曝光的心里准备,更要做好宏观经济产生巨大震动的心理准备。由于准备不足,反腐败也需要谨慎--这可能就是我们天天喊着要打压房价,却不敢使用住房实名制、实行全国住房联网的最大原因--那将暴露多少贪官。

但是,腐败是一定要反的,欠账总是要还的。不反,将亡党亡国。公安部孟建柱部长最近说:要做到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打什么犯罪。真如此,可以问一下中国老百姓,他们最痛恨的是什么犯罪?一定是贪腐,尤其是高官贪腐;如果再问一下,那些行业最容易产生贪腐?证券业会排在前几位。可以这样说,中国足坛反腐败的案例是中国大反腐行动的“开场白”,它应该给各行各业尤其是证券业的贪官,包括那些企图借助证券业的乱象发横财的一些人一点点警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中国足坛烂透了,中国的足球水平已经跌到无法再跌的程度,所以高层能够下决心。而中国股市也已经烂到与足坛差不多的程度--反腐败查出的贪官再多,也不会使股市再跌多少。对已经烂到无法再烂的股市和中国证券业,反腐败大幕已经接近拉开--就只差抓几个倒霉蛋曝光了。一旦有人在认真抓反腐败,很快就可以抓几个典型,而典型抓的多一点,高层就可以下决心了。可以预计,中国证券业2012年“被反腐败”是大概率事件。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