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嘴巴做空势难持久 暂持股无妨

2011-12-24 01:15: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继周四探底回升后,周五延续小幅反弹之势,收盘沪综指涨0.85%报2204.78点,深综指涨0.67%报885.30点,成交略缩。盘面看,银行股走势颇弱,其余个股表现相对较好,其中水泥股表现尤强。

保障房建设、铁路建设等消息可能是水泥股表现较强的诱因,虽然上述建设的量较有限。

投资者如果仔细看盘,应能大体揣摩场中资金的心态。目前市场总体心态可能是:看不清大底在哪,但既怕踏空又怕套牢,所以仓位轻者就选择部分极度超跌的、品质尚可的品种,先拿些底仓再说!

保障房、铁路建设的规模虽然并不令人振奋,但已足以支撑本已严重超跌的水泥板块。有了保障房及铁路建设题材,至少已使水泥板块业绩下滑有了个底限。

基于同样逻辑,汽车板块近期也表现较好,而业绩下限“相对更难预测”的机械、有色金属、外贸、券商等板块即使深跌也鲜有人敢去抄底。

年报行情或给出此事的部分答案,许多上市公司业绩会初步重新排序,部分个股跌势仍未完结。然而,许多公司业绩下滑也就是最近一两季的事,有可能在上半年业绩仍是较好的,所以年报也未必能完全释放这种风险,或许得靠明年一季报和二季报进一步释放风险。因此,大盘虽然不排除在明年首季有波中级反弹,但不一定能找到循环级大底。

基于上述考虑,投资者目前可以操作,也可以在适当情况下略加重仓位。然而,手脚不是太快的投资者最好考虑多吸纳一些防守类品种,如公用事业类、新兴产业类等,绝对要避开业绩深不见底品种。再强调一下,笔者意思并非说业绩没有底,而是这种底我们没能力“预测到”。

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在不知不觉中套牢,防止短期操作无意中弄成了长线操作,所以最好选些“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投资者不要假定自己能在反弹高位及时出局,最好也要做好坐电梯的打算,因只需股指一涨,所有舆论都会产生180度的大转弯,使多数人忘乎所以,连许多高手也可能犯浑。

人民币最近已企稳,至少表面上没事,但居民购汇额度数据尚未揭晓,还需时日。以笔者看来,即使人民币未来不贬值,甚至继续升值,但大幅升值的预期肯定是没有的。既然这样,许多谨慎的资金出于配置个人资产目的,便不再非要去持有人民币资产,想购汇的投资者也不会由于过分担心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而拖延换汇行动。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决定股市的整体基本面已有相当大的改变,该利空极可能在中长期发挥压制作用。近期以国航为首的航空股已止跌反弹,但如此超跌之下,其反弹力度始终有限,这就颇能说明问题了。

本周空方机构极尽恐吓之能事,笔者认为这可能反而坚定了一部分投资者的抄底信心。空头行情一般有个过程,通常是三部曲:先是边唱多边做空,即诱多并尽量于高位出些货;由于高位并无法出得太多,所以其后是用大笔筹码继续做空;在出货量已较多时,当筹码枯竭时,且股价相对已极低时,便“不得不用”嘴巴做空。

空方超级主力如真希望股指下跌,那么过度压制效果反而不好,因强行压制下来,当真正大底到来时,届时抢筹码的小额投资者就会有许多。也不想想,你又如何抢得过小资金?所以先制造反弹并圈进这部分资金然后利用多头去杀多头才是正着。

股指周线已经七连阴,继续八连阴难度加大,所以下周股指维持相对强势机会较大。退一步说,即使下周股指因某种意想不到的利空而显弱,也多半表现出抗跌的态势,因股指届时将产生八连阴。

所以说,周四和周五抢反弹的投资者暂可放宽心,这波反弹能做成最好,若做不成也有缓冲余地,能有许多时间去想,然后作出是否全身而退的决定。顺便提下,如果近期万一有下调存准率事件,投资者应提前逢高出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