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中东欧流动性风险加剧 美国暂且安全

2011-12-24 01:15: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欧洲央行推出长期再融资行动(LTRO),意大利顺利通过紧缩议案,看上去欧洲的“高危警报”已经解除了,交易员又可以睡上一个好觉。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欧元区的欢庆很可能是短暂的,流动性危机将在欧洲外围地区泛滥。12月22日,穆迪将斯洛文尼亚本币和外币主权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级。不过同时,穆迪维持了美国的AAA评级,但将展望保持为负面。

斯洛文尼亚被降级

前日,穆迪下调斯洛文尼亚本币和外币主权信用评级至A1级,将市场拉回到清醒状态——极易被忽视的中东欧流动性风险正在慢慢上升,且这一地区没有类似于西欧的融资机制,其银行流动性危机恐将成为新的定时炸弹。

欧元区国家拥有的斯洛文尼亚银行资产占该国GDP的136%,这比其他东部国家高得多,穆迪在评级报告中表示。在3个月前穆迪刚刚调降过斯洛文尼亚的评级。

据了解,这次降级斯洛文尼亚的主要是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斯洛文尼亚大型银行的融资压力导致斯洛文尼亚政府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扩大。其次,去杠杆化带来的中期经济增长风险会给减赤带来挑战。最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会进一步提高政府救助的难度。

穆迪估计,在未来数年间,斯洛文尼亚政府需要向国内大型银行提供占GDP2%~8%的巨额资金。而企业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削减赤字也会导致斯洛文尼亚经济陷入停滞。

欧元区债务危机充分暴露了斯洛文尼亚大型金融机构存在融资缺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东欧资本抽空不限于斯洛文尼亚一国。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受欧债危机影响,资本抽空造成经济最脆弱的全球前五名国家分别为罗马尼亚、秘鲁、匈牙利,波兰和墨西哥。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土耳其、匈牙利、乌克兰、立陶宛、塞尔维亚等就纷纷向IMF和欧盟求援。但是IMF和欧盟的救援往往带有附加条件。不久前,因条件苛刻,匈牙利与欧盟和IMF谈判破裂。

更加糟糕的是,奥地利金融市场管理局(FMA)同奥地利央行还在本月21日发表联合声明,限制本国银行向中欧地区提供贷款。据了解,奥地利在东欧市场拥有2600亿欧元的资产规模,在中欧占有极大投资比重。奥地利淡化在中欧的借贷地位,意味着这个最强大的中欧国家也感受到紧缩压力,中欧的资金来源将进一步削减。

对于中东欧危机,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陈果认为,像匈牙利、拉脱维亚这样的中东欧国家对外部融资要求较高,面临的压力日益巨大。匈牙利财政整顿和削减公共债务不力,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很难在年底降至60%的警戒线以内。而拉脱维亚两家银行倒闭,并取消国债拍卖,也预示着中东欧流动性风险加剧。

航天证券的宏观经济研究员何筱微则向《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透露,穆迪下调评级会导致斯洛文尼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虽然中东欧国家可以通过印钞来提供流动性,但是在印钞之前,要考虑到这些国家的通胀。

评级机构观望美联储策略

同日,穆迪发布报告,维持美国AAA评级,但展望仍为负面。穆迪表示,如果美国减赤乏力但进行升息,就将下调美国评级。穆迪同时指出,经济增长低迷以及失业率高企也给美国信用评级带来风险。

据悉,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可能是维持美国评级的重要原因。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6.4万人,是2008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也低于市场预期的38万人。此外,美国国会数天相持不下的削减薪资税法案出现了重大转机。美国共和党领袖表示,已经与民主党领袖达成协议,同意接受参议院方案。

或许,美联储的谨慎策略也会让评级机构保持观望态度。据外媒报道,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很有可能延长低利率的状态到2014年或更久,而不是像美联储8月份声明的2013年中。该报道指出,外界做出这样的猜测,主要原因是美国的低通胀和高失业率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对此,高盛就分析称,美联储官员不会通过提升利率或是缩减资产负债表来改变他们现有的政策立场,美联储很有可能会长期坚守低利率政策。高盛认为,虽然2012年利率大幅上涨有一定概率,但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发生的是减少银行超额准备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