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曹中铭:丑闻频出 基金公司当反思

2011-12-24 01:11:22

曹中铭

连续烧起“三把火”之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称,证监会将从六个方面促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郭树清同时表示,应提高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的治理水平,强化其专业能力。

有市场人士将A股十年涨幅为零“归功”于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太差,笔者以为并非没有理由。其实,不仅仅只是上市公司,国内基金公司同样如此。如果说当年基金“黑幕”被曝光,与国内证券投资基金诞生的时间不长、运作还不够规范、公司治理较差等有关,尚属可“原谅”的话,那么,最近几年来为数众多的基金公司频频曝出丑闻,无疑更值得基金公司深思。

继大成系九只基金踩中重庆啤酒的疫苗 “地雷”,遭遇10个跌停、其持股市值出现巨额缩水之后,近日,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分赃门”再次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目光。据媒体报道,汇丰晋信的某基金经理因为私自为一老先生炒股,最终由于“分赃不均”,遭到老先生的上门抗议。

尽管汇丰晋信公司声称,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存在老鼠仓,也从未接到过有关基金经理和老鼠仓的投诉。但“分赃不均”也说明,由于炒股盈利有“赃”可分,而且存在利益分配关系,即使个中不存在“老鼠仓”现象,但根据《证券法》证券从业人员不得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其基金经理代人理财的行为,也明显涉嫌违规。

对于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来讲,今年堪称流年不利,各种“门”更是鱼贯而出登场亮相。从误买托管行股票的“乌龙门”,到交易员对部门负责人的“投毒门”,牵涉到劲嘉股份的内幕交易案,再到年底时晚节不保引爆的“分赃门”等,真是丑闻一“门”接一“门”。

实际由外资单位 “汇丰集团”在行使管理权的汇丰晋信公司,被认为自身对管理和风控的要求较高,但一年之内连续出现四桩丑闻,无形中使其形象与声誉打折。目前,基金从业人员代客理财还处于很难监管与被发现的灰色地带,尽管在业内较为普遍并且已成行业潜规则,但汇丰晋信的基金经理却闹出了“分赃门”的丑闻,除了该基金公司与当事基金经理 “倒霉”之外,更折射出该基金公司内部治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与券商一样,靠“天”吃饭的基金,在行情不好时常常出现巨额亏损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当然更不是丑闻了。倒是基金频繁地被曝光的“老鼠仓”事件、踩中业绩“地雷”或遭遇到“黑天鹅”事件,还有“乌龙门”、“分赃门”等,更会引起市场的极大兴趣。基金本扮演着代人理财的角色,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净值(业绩)才应是最为关注的,而现实却是,基金行业的诸多丑闻,接二连三地出现,不断地让市场行“注目礼”,这一切又说明了什么呢?

与基金公司治理薄弱相比,其在扩大规模与抢占市场份额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去年到今年,因为新发基金不断增多,基金数量连续两年出现两连跳。2009年末,基金数量还只有557只,去年年末达到704只,今年已突破900只大关。基金如此热心于规模,无非是为了管理费。但没有完善的公司治理作强力后盾的规模,更像空中楼阁。关于这一点,大成基金因为“醉卧”重庆啤酒而被持有人巨额赎回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