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视年关为节点 逢低适度参与

2011-12-23 02:54:07

投资者可视年关为节点,在时间如此紧迫的背景下,已不宜进行“先放空后回补”的操作,其难度太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或由于A股投资者一度恐慌,沪综指创本轮调整以来新低,许多个股于超低位再次跌得面目全非,连一向抗跌的创业板指数也首次创出新低。然而,恐慌时间相对有限,盘内多有抄底迹象,临收还出现放量,最终让跌幅大为收窄。

收盘沪综指跌0.22%报2186.30点,盘中创本轮调整新低的2149.42点;深综指跌0.99%,中小板指跌1.11%,创业板指跌0.90%。

重庆啤酒图穷匕现,将前一天的“捡便宜者”一网打尽。众目睽睽之下去捡皮夹子,捡到的或是饵料。甚至在蹲下去捡时,未想到自己装在上衣口袋的皮夹子却先掉了出来……

对于周三仍执意要去 “搏一把”的投机客,笔者无言以对。这市场水深得很,然而,我们局外人毕竟是很难了解内情的,所以不去碰才是正着。

昨A股的权重股表现相对稍好,小市值盘中跌势甚惨,空头一度如入无人之境。小市值个股惨跌或许和年底一部分被打爆的私募清盘相关,因他们一般参与小盘股炒作,且要命的是持仓相对集中。

有一些证据或可佐证上述猜测,因笔者发现上市时间在一两个月之内的次新股表现相对较强,上市时间更久的次新股则表现较弱。上市较晚的个股即使一向较弱,也大多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如长城汽车之类。相反,上市较早的小盘股,即使一向较强,最近也多有忽然崩跌的案例,如智光电器之类。一般而言,最近才有主力介入的新股,其中机构或许就不太一样,他们一般无年底结账要求。

除年底资金偏紧这一因素外,舆论恐吓可能也有一定效果,因近期看空到1600点的机构多了起来,其中一部分竭力唱空小盘股。另外,在接近年关这一节骨眼上,大市值个股融资的利空也碰巧多了起来,又难免令人联想到股指期货。

继平安融资消息后,昨又有金融股通过发行金融债进行融资的消息。这么多的利空,极度有利于股指期货中的空头,而多头的头再多也不够砍的,所以短期内信心一度崩溃也是可以理解的。

唱空者增多,一般表明市场仓位已渐渐降了下来,股指形成短期较大反弹机会反而增加。投资者应辩证地看待此事,既认真对待他们的观点,也不要随意被人牵着鼻子走。

笔者这么说,并非是反对看空者们的观点,只是在探讨股市技术方面的规律。如果真要说看空,笔者可能看得更早,所以确实没理由去反对看空方说辞。

后市方面,因空方极尽恐吓之能事,或许他们已达到极限,再不能加大恐吓的力度。如果真是这样,即假定不出台更离谱的利空,那么随着年底结账需求渐淡,股指于目前点位盘住一阵的机会增加,且不排除出现反弹的可能。

操作方面,投资者可视年关为节点,在时间如此紧迫的背景下,已不宜进行“先放空后回补”的操作,其难度太大,反不如索性持股观望,每逢脉冲式上涨可酌情减持。仓位较轻的投资者,目前也是可以适度参与的,逢低吸纳一部分筹码的问题不大,先拿些底仓是不必太恐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