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斯巴鲁销量下滑归咎何处 合资僵局下现三方博弈

2011-12-23 02:46: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中国中高级车市场 “井喷”式增长带来的美味蛋糕,并非人人都能享用。

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斯巴鲁汽车成为进口量排前十的品牌中唯一一个出现下滑的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斯巴鲁出现同比下滑的因素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其与奇瑞汽车扑朔迷离的合资项目。在这项况日持久的合资谈判中,奇瑞有意拿下斯巴鲁的总经销权,控制合资车型的生产,以避开目前斯巴鲁在华最大经销商庞大汽贸对其渠道的影响。

眼下斯巴鲁销量出现下滑,对于三者之间的博弈力量也发生微妙变化,涉身其中的三方公司,表现得异常谨慎。

庞大:网络大权在握

对急于希望改变经销商话语权的庞大汽贸来说,任何与整车厂合作的机会都不能轻易放弃。但是,制造商的强势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不过庞庆华手里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贡献了斯巴鲁七成销量的销售网络,隶属于庞大汽贸。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斯巴鲁在国内的华北、东北、西北、西南20个省市以及蒙古国共建有154家营销网点,建成标准4S店107家,累计销售斯巴鲁汽车105040台。

不仅如此,斯巴鲁重新以进口车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前期的品牌推广也是由庞大汽贸来完成。“斯巴鲁模式”也成为庞大汽贸引以为傲的发展路线,并计划将这一模式引入双龙等新项目中。

此前,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即使斯巴鲁国产,对于目前庞大斯巴鲁并没有什么影响。庞庆华称,“比例会有所下降,但方法不会变”。在庞庆华看来,庞大作为斯巴鲁进口车商的地位不会改变。至于是否会销售斯巴鲁国产车,庞庆华认为未来存在并网的可能性。

尽管无法干涉制造商之间的合资合作,但是庞大并不甘心被边缘化。庞大汽贸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冀斯巴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金勇此前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冀斯巴鲁的销售网络是斯巴鲁的宝贵财富,并不是斯巴鲁汽车的包袱和累赘。”

斯巴鲁:加速恢复中国市场份额

来自海关方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斯巴鲁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累计进口量为40384辆,同比下滑21%,成为进口量排前十的品牌中唯一一个出现下滑的企业。

斯巴鲁(中国)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目前还无法确认海关方面提供的数据与斯巴鲁 (中国)方面统计的数据是否存在细微差别,但是销量下滑的现象确实存在。对此,斯巴鲁(中国)方面表示,仍然是受年初日本大地震影响,生产渠道受阻所致。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期间,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也承认,今年日本地震的影响,导致斯巴鲁的增幅较往年有所下滑,去年实现销量57000辆,预计今年全年销量约为58000辆。

对于明年的市场预期,高桥一哉表示,从明年2月份开始,斯巴鲁会在中国销售斯巴鲁XV车型。“明年加上这款车型的话,我们希望还是超过今年,继续成长。现阶段的计划是62000辆。”

虽然斯巴鲁方面将销量下滑归咎于自然灾害的影响,但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导致斯巴鲁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因素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其与奇瑞汽车扑朔迷离的合资项目。

在外界长时间的猜测后,双方仍然没有就合资事宜给出一个较详细的说明。

奇瑞:看重销售利润

据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相关人士透露,在奇瑞与斯巴鲁的谈判中,奇瑞有意拿下未来可能出现的合资公司的总经销权,将未来的产品放在奇瑞的经销网络或者一个新的经销网络中销售,以绕开目前斯巴鲁在华最大经销商庞大汽贸的影响。

这位知情人士称,在正式合作之后,奇瑞与斯巴鲁将组建新的销售网络,“会选择有实力的奇瑞经销商加盟新网络,进行双品牌经营。”

但是,对于庞大汽贸而言,放弃斯巴鲁的代理权却意味着巨额利润的流失。从相关数据来看,去年上半年庞大汽车的轿车收入将近120亿元,其中斯巴鲁贡献41亿元,将近三分之一;斯巴鲁的毛利率为18.61%,占庞大乘用车毛利百分比为53.39%;去年,庞大斯巴鲁销量占到斯巴鲁全国总销量的60%,单车毛利达4.53万元,其销售收入占庞大总营业收入的15.69%,毛利占27.5%。

斯巴鲁总裁吉永泰之日前表示,斯巴鲁将继续执行Motion-V五年发展规划,并准备2016年之前在中国投产。根据斯巴鲁的未来五年发展计划,2016财年 (2015年4月-2016年3月)斯巴鲁全球年度销量须达90万辆,其中,在中国的销量目标为18万辆。

这也意味着斯巴鲁的合资项目即将浮出水面。尽管奇瑞汽车和斯巴鲁(中国)方面对此仍然三缄其口,仅仅表示谈判还在进行中;庞大汽贸也坚称在斯巴鲁的渠道中,销量并没有出现下滑现象。但是,无论奇瑞和斯巴鲁方面在合资项目上存在什么样的分歧,庞大汽贸的影响力或许无法被忽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