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否认非法进口转基因大豆 金龙鱼出示农业部安全证书

2011-12-23 02:45:16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包括金龙鱼、福临门等多个品牌大豆油均为转基因大豆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日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陈一文在新浪官方微博发声指责益海嘉里集团非法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并产销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

对此,金龙鱼生产公司益海嘉里相关人士昨天(12月22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称,金龙鱼部分大豆油原料确实为转基因大豆,但原料进口及产销完全合法,并提供了相关证明。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包括金龙鱼、福临门等多个品牌大豆油均为转基因大豆油。

市场大豆油多为“转基因”

陈一文并非第一次举报金龙鱼。此前曾在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公司担任策略总监的郭成林网上举报金龙鱼,陈一文就曾实名力挺。一段时间以来,陈一文也一直在各大论坛、网站对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进行指责。

陈一文告诉记者,按照卫生部2007年施行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规定“生产经营或者使用新资源食品的单位或者个人,在产品首次上市前应当报卫生部审核批准。”陈一文说,在接到对金龙鱼进口转基因大豆查询后,卫生部11月底回应确认“我部未受理或审批过您信息公开申请中所提产品”。依此,陈一文认为益海嘉里生产的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从原料进口到生产、销售都属涉违法。

对此,昨天一位益海嘉里人士向本报表示金龙鱼部分大豆油使用的原料确实为转基因大豆,这些来源于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场调查,在好又多客村店,记者看到,该超市销售的包括金龙鱼、福临门、惠宜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品牌大豆油原料均注明是转基因大豆。在瓶身上,亦表明“大豆油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

益海嘉里:有农业部安全证书

“我们认为是谣言。”对于网络关于金龙鱼非法进口转基因大豆并生产、销售转基因大豆油的说法,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益海嘉里相关人士回应。该人士称,按国务院规定,农业转基因安全评价和批准由农业部全权负责。而金龙鱼食用油所使用的每批次转基因大豆原料都在农业部申报并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批准文件》。并在昨天下午发来相关证书、文件的电子版。该人士还称,转基因大豆是作为合法、安全的食用油原料,在全世界、全行业得到普遍采用。

不过,陈一文还对金龙鱼等采用“浸出”法生产转基因大豆油提出异议。关于浸出法,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曾在其一篇论文中称浸出法为 “先进”的制油工艺。据悉,不论是用浸出法,还是用压榨法生产出的油脂,在未经精炼之前,都称之为“毛油”(原油)。原料油只有经过精炼(脱溶、脱胶、脱酸、脱色、脱臭、脱脂等精炼工序)加工处理达到相应油品的质量标准后,才可上市销售。

“转基因”仍存争议

据悉,美国农业部今年公布玉米、棉花、大豆转基因品种播种面积比例显示,在其大豆种植中,转基因大豆占到了94%。而2005年美国大豆的41%用于出口,其余都用于国内消费。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薛堃介绍,“不能说100%没有什么明确的影响,但是也很难说有什么确定影响。”

不过薛堃表示自己对转基因大豆油较能接受,“因为油脂是不饱和脂肪酸,而转基因的东西转的是DNA或RNA、蛋白质等,这些在油脂中本身含量就不是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