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印度跟风美国“双反”中国光伏产业遭夹击

2011-12-23 02:45: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继美国发起“双反”调查后,中国光伏产业或许会遭遇另一个阻击。

12月19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其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发起反倾销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内光伏企业对于印度发起“双反”并不意外,但比较怕的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随后跟进介入。

自从今年10月19日美国SolarWorld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后,中国光伏企业便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据了解,中国主要的太阳能光伏供应商尚德太阳能、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晶科太阳能、赛维太阳能都已将目光移向了刚刚起步的印度市场。印度媒体今年三季度报道称,相比于印度的小型光伏企业,上述公司的产品价格普遍要便宜25%~30%,它们的进入将对印度本土制造商造成巨大冲击。

鉴于印度商工部的新举动,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度属于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太阳能电池板)在印度的业务量本身不算太大,但是该国市场潜力比较大。

而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我国光伏产品前10个月的出口数量国别排名中,印度没进入前十位。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美国一样,印度企业将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的低成本竞争,并效仿美国对中国出口印度的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调查申请,游说政府对从国外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15%的关税。

目前英利、尚德等国内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还尚未就此事有进一步回应,但上述英利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印度真对华发起双反,中国光伏产业相关企业还是会联合起来,积极应对。

在美国和印度相继对华光伏产业发难后,中国光伏产业最为忌惮的还是欧盟会大举跟进。如果欧盟也对华进行“双反”,影响可能远胜于印度和美国之和,因为德国、比利时等欧盟国家是中国光伏企业最主要的贸易对象。

本月初,商务部网站曾援引“世界可再生能源”网站的消息,欧洲SolarWorld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酝酿正式向欧委会提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诉。

在欧盟需求本就疲软的背景下,多家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都向企业表达了对欧盟可能跟风美国和印度的担心,企业普遍认为,欧盟若发起“双反”的影响会大于后两者,但是从性质上都是不基于市场采取的贸易保护行为,均是双方都得不到好处。

英利人士就表示,中国企业是欧盟光伏设备和原料的主要采购商,如果欧盟发起“双反”的话,对其相关上下游来说也是不小的损害。

面临接踵而至的“双反”,光伏产业已然进入寒冬,但专家称,光伏企业过冬更多需要将目光放在国内市场这座富矿上,中国需要从光伏产品最大的制造国向最大的应用国迈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