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华宝兴业海外投资部总经理周欣 港股市场2012年展望

2011-12-23 02:42:14

2011年对港股市场是充满曲折和挑战的一年,在国外诸多政治和经济事件和中国一些调控政策多重因素的打击下,自年初到2011年12月20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2.9%,恒生国企指数下跌24.5%,MSCI中国指数下跌22.9%。国内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之前货币信贷政策过于宽松造成中国流动性过剩,另外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国通胀压力迅速抬升,CPI、PPI数月居高不下,因而中国全年都保持了货币信贷紧缩政策;国际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升级,资金从包括香港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流向美元资产避险,造成市场的大幅调整。

展望2012年港股市场前景,尽管仍然存在欧洲债务危机、企业盈利下滑等多方面不利因素,但总体上港股的市场环境将比2011年有所改善,股票估值水平的恢复将可能推动市场中等幅度的反弹。首先,随着2011年市场的大幅下挫,目前香港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十分具有吸引力。其次,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逐步放松在2012年是比较确定的。随着物价水平的持续回落,我们估计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重点将逐步从抗通胀转向稳增长,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包括多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降息和更宽松的信贷控制。另外二线城市的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在明年也可能有所松动,这将刺激首套房和改善性需求的重新释放。第三,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系统的坏账风险估计过高。

明年对港股市场造成最大不确定性影响的因素仍是欧债危机的发展进程。 欧债危机的解决是一个多方政治博弈的过程,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在最终解决方案上也会存在分歧。德国目前仍然坚决反对欧洲央行无条件购买高债国家国债,实际上是为了迫使问题国家让渡一部分财政主权,以保证消减财政赤字的顺利进行,从而为未来欧元共同债券打下一个信用基础。我们估计到明年2季度欧债的解决方案将逐步明朗,投资者风险偏好再度上升,有利于港股市场全年的表现。

总之,港股市场在2012年虽然仍面临各方面的不确定性,但总体上积极因素比消极因素多,我们判断市场呈现前低后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