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机构逃离游资缴械 大成“重啤门”再生三大悬疑

2011-12-23 02:42: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毛晋楠

继本周三(12月21日)游资疯狂抢筹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8.45元),并带来“天量”开板后,昨日(22日),重啤还是没能躲开第十个跌停板,虽然这个跌停比市场预期的晚了一天。

在这场资金的豪赌中,陷入重啤最深的大成基金,在最近两天有何举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多方信息了解到,大成基金可能在“开板”当日大举逃离。与此同时,大成基金对于重庆啤酒的最新操作思路,再度引发三大待解悬疑,直指大成基金危机公关设计“罗生门”,这也成为左右大成基金未来操作的重要因素。

临近年关遭重创,年报解密在即压力骤增,大成未来的操作方向扑朔迷离。

游资缴械投降

昨日重庆啤酒的跌停,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幅度萎缩,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投机资金选择了缴械投降。

从上证所公布的席位来看,上榜的前五大席位中,买入金额和买入量呈现明显的“双降”,买入金额最大的银河证券北京和平里营业部,买入603.4万元,按照昨日跌停的价格计算,合计21.21万股。而在前一个交易日中,买入最大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买入金额高达26591.91万元,是银河证券北京和平里营业部的40倍以上。

其他4家席位的买入金额,在300万元~600万元之间,降幅也非常明显。

卖出席位均为游资,其中卖出金额最大的一家超过2000万元,其他4家在900万元~2000万元之间,而前日上榜的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等5家席位,均未现身。

一位研究席位的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周三巨量开板后,规模较大的投机资金已经失去了继续开板的胆量,只剩下一些残兵游勇还在作最后的抵抗,而更多的游资在发现“上当”后,立即在周四(22日)选择了止损出局。

上述人士表示,周三大规模买入的5家游资席位,其未来动向值得关注,毕竟他们买入后锁定了约2000万股的筹码,这2000万股筹码也成为了新的“定时炸弹”——毕竟投机资金不可能选择长期持有重庆啤酒,一旦他们卖出,可能导致重庆啤酒股价进一步暴跌。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一直在关注重庆啤酒的动态,他昨日在微博上称:“昨天有些持有重庆啤酒的投资人好不容易在跌停板打开后跑掉了,然后看到股价涨又加价追回去!那么多确定性的股票被卖在地板上,却还是奢求重啤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人性的弱点令人情何以堪?”

大成逃离?

“大成基金可能已经逃跑。”昨日北京某基金人士分析道。

昨日重庆啤酒报收28.48元,继本周三“天量”开板小幅收红后,再度钉死跌停板,验证了日前受访人士对于重庆啤酒会继续下跌的预言。

上述基金人士指出,大成基金很可能在本周三开板日已经大举逃离,不过清仓的可能性不大,“通过控制卖盘数量,对游资的吸筹爆炒半推半就,可能已经对部分持股进行抛售,其中很大一部分抛售的价格预计在开盘时的28.48元。”

周三,卖一机构席位卖出金额24390.7万元,如果以收盘价28.48元/股计算,约合800余万股。除重庆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外,三季度末,仅大成旗下大成创新成长和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两只基金拥有如此大的持股量。

第二、三大卖出席位1.4亿元和1.1亿元的卖出量,对应股数分别约为500万、400万,在三季度末,也只有大成旗下基金拥有如此大的持股数量。不过基金人士指出,虽然不排除三季度后有其他机构曾大举建仓的可能,不过停牌前如此大手笔的买入可能性不大。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大成基金,但公司方面不愿透露具体操作情况;重庆啤酒方面接线人员则称,董秘和证券代表均已外出开会,对于大成基金的操作情况不甚了解。

大成再曝三宗悬念

在虎头鼠尾的重庆啤酒“开板”大戏之后,大成基金持股进展再爆出三宗悬念。

悬念一:如果在开板日已经抛售重庆啤酒,大成基金以持股超过10%股东身份向董事会提请罢免董事长的议案、公告指责乙肝疫苗揭盲时间和揭盲数据等举动,是不是在转移市场注意力?

昨日北京某资深基金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大成基金已经选择抛售,说明其研究团队对于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判断,而且对于该股未来走势看空,其投资失利已经自知难以避免。在这一背景下,将矛头指向重庆啤酒揭盲数据披露问题,不免有扰乱视听转移视线嫌隙。随后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如果抛售后,大成基金由于丧失临时股东大会投票权,已是局外人,自然对投资损益情况已经毫无影响,此举显得画蛇添足。

悬疑二:在基金公司调整旗下暴跌重仓股估值的案例中,最终“开板”价与估值水平较为接近,然而大成基金对于重庆啤酒估值一而再,再而三地调整,为何不敢一次性“说出真话”?大成基金今后又将选择如何估值?

深圳某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一语中的,“大成的估值也很为难,不估值的话害怕赎回,直言真正目标价又担心机构套利,到时候又会被媒体指责。”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控制估值跌幅,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的心理价位,可能引来资金炒作,从而实现提前“开板”。也有可能在事件爆出之初,基金公司对于风险认识不足,存在一定侥幸心理。倘若如此,单方面考虑自身损益而未对市场坦言,大成基金下一步的估值方式不免失信于市场。

悬疑三:大成旗下公募基金和特定资产管理产品均持有重庆啤酒,不同类型产品出货的步骤如何?是否会出现迫于大户压力,专户率先出逃,或者个别基金出逃的情况?在个股投资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启动特殊披露方案,对于旗下不同产品的具体操作方式予以披露?

由于专户资金多来自大户,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关系也更为紧密,可以与基金公司之间形成更为有效的交流。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在维护大客户资源上,基金公司往往愿意花费更大的成本。

如果能够将特殊情况的个股操作予以披露,类似上述基金人士的担忧便不会存在。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同时指出,目前投资者亦可以根据基金合同,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对投资诉求予以进一步的要求。

延伸阅读

重啤第二波下跌或已展开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在打开跌停板后的下一个交易日,重庆啤酒再度跌停,其走势之弱也超过了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连续跌停的个股,在打开跌停板之后,都将展开第二波的下跌,鲜有例外。

比如2008年的那轮大熊市中,2008年9月19日,水晶光电(002273,收盘价33.60元)上市当日遭遇爆炒,次日开始连续收出10个跌停板,第11个交易日才避免了跌停;从第10个跌停板的17.72元算起,又在一个月后跌至11.6元才止跌——即跌停板打开后,股价又跌了34.54%。

和水晶光电同日上市的川润股份(002272,收盘价8.73元),也有类似走势,四个跌停板后,股价从12.9元跌至7.8元才止跌回升,跌停板打开后,又在一个月内狂跌39.53%。

相比这两家公司,当年的银广夏(更名为*ST广夏)的跌势更加惨烈。该股连续收出15个跌停后,才暂时止住跌势。最后一个跌停板的收盘价为6.35元,三个月后,股价又跌至2.33元。如果在第15个跌停板买入,三个月后仍会亏损超过63.31%。但是该股仍未能出现反转走势,最终是在2005年跌至0.74元,才探明了大底。

今年,紫鑫药业 (002118,收盘价9.07元)、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9.77元)也曾出现连续跌停,但是在打开跌停板后,股价仍会继续暴跌,而且是在短期内就再度暴跌。

一位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重庆啤酒的疫苗泡沫已经破灭,只能按照啤酒主业进行估值,所以未来该股的价值回归之路依然漫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