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成趁“开板”出逃?游资狂饮重啤或“醉倒”

2011-12-22 01:09:10

从复牌算起,重庆啤酒已经下跌61%。保守测算,大成基金账面亏损约2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毛晋楠

昨日 (12月21日),重庆啤酒(600132,SH)终于止住“九连停”。惊心动魄的是,其从跌停直逼涨停,盘中振幅近20%。最终微涨0.70%。

从复牌算起,重庆啤酒已经下跌61%。保守测算,大成基金账面亏损约24亿元。

跌停板被打开后,套牢其中的多家机构并未选择坚守,而是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将筹码砸出去,游资则继续疯狂吃进,势头凶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人士对于该股的走势仍不乐观,多方预计该股今后可能再度大跌。

大成员工年终奖泡汤?

从盘面看,昨游资蜂拥而至,导致重庆啤酒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板。不过下午逐步回落,截至收盘上涨0.70%,收于31.61元。

公告显示,大成基金以持有重啤10%以上股份股东身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免除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职务。这意味着,大成基金持有重庆啤酒至少是4840万股。据此,从11月25日重庆啤酒收于81.06元,到昨日收于31.61元,大成基金本次损失大约为24亿元。这其中,公募基金约损失22.5亿元,社保、特定资管理等(保守估计)损失1.5亿元。

从重庆啤酒复牌第一个跌停起,舆论直指大成旗下基金被巨额赎回。重庆啤酒于12月8日复牌当天,有传言称大成基金遭机构客户超过30亿元的赎回;12月9日,这一赎回量被放大至上百亿元。

不过,大成基金昨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近期赎回规模的传闻完全不属实,整体来看,公司目前基金份额稳定,并未出现市场猜测的流动性风险,也未对公司业务造成冲击,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三季末,大成基金管理规模大约755亿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位。紧随其后的是华安基金,管理规模近660亿元。临近年底,大成基金的管理规模能否守得住前10位再度生疑。

也有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表示,大成基金所有员工今年的年终奖或泡汤,因为董事会对基金公司的考核指标中,规模是首要的。

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大成基金方面证实。

2011年仅剩7个交易日,大成基金管理规模到底有多少,不久就能大白于天下。

分析称不看好重啤走势

从上交所昨晚公布的信息看,重庆啤酒卖出前5大席位中,有4家是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5家席位则均为游资。

4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4390.7万 元 、14407.5万 元 、11423.7万元和4937.1万元,按昨日重啤的成交均价29.78元计算,该4家席位分别卖出了819.03万股、483.8万股、383.6万股和165.8万股,合计1852.23万股,占全日成交量约两成。

重庆啤酒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量超过400万股的5只公募基金均是大成基金旗下产品。其中,大成创新成长持有1344.17万股,大成财富2020持有920万股,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和大成精选分别持有608.04万股、482.17万股和400万股。基于此,卖出机构席位中很可能有大成基金的身影。

当然,在四季度中前两个月,重庆啤酒走势十分坚挺,甚至创出新高,不排除有新资金进场的可能。

有观点认为,如果是大成基金在卖,那它就在上演“金蝉脱壳”。在重啤发布乙肝疫苗前景不明的公告后,由于股价连续无量跌停,给了大成基金很大压力。由于大成基金提议要求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所以市场判断大成基金将保留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权,故不会抛筹。

但是,也正是因为“持有重啤占净值超过10%红线”,大成基金存在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而借机出货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买入的5个席位均来自上海,为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和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分别买入2.66亿元、1.29亿元、1.13亿元、0.48亿元和0.44亿元。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并不看好游资飞蛾扑火式的投机,因为如果接下来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和富国基金等卖出所持股份,重庆啤酒很可能继续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