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郑眼看盘:2164点应有支撑 或可趁着浑水摸条鱼

2011-12-22 01:09: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走势就是奇怪——昨恒指随外盘大涨1.86%,沪综指却跌1.12%报2191.15点。根据当日全球股市的表现看,A股可谓“一股独跌”。

A股下跌可能和年末私募及其他机构强制平仓相关,其余理由虽有许多,但短期内似乎较难充分支持如此杀跌,因现在利好氛围明显且股指已跌得够多。如此看来,跌势有一定的“无厘头”,投资者暂不必跟风。

杀跌可能还有一个因素,即央行暂停“回收货币”动作——正回购操作。此前市场理解是这样的:当央行想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时,一般会提前回笼些货币,而现在既然不再回笼货币,就暗示暂不会“降准”。

当然,笔者并不认为这是利空,反而认为急着“降准”才是利空。这是因为,假如央行很着急地“降准”,反而说明热钱外流情况较投资者原先想象的更为严重。现在既然不着急,那就说明情况总体可控。不过也需要指出,市场才永远是正确的。

中金公司预测,明年沪指底点在1680点。由于该行名气不小,或许有一部分投资者也视之为利空。

但笔者对此有所怀疑,至少在短期内不大认可,这就和年初有机构看高8000点及前期机构为明年行情画饼一样,在短期内均不足为信。至于中线,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不限时间,沪综指早晚会上8000点,甚至80000点。

通常而言,当短期内看空成为主流趋势时,场中多头就会翻空,市场仓位随之降低,空头即增加。而当空头数量上升且上升到极限时,股指转机或许就会到来。

中国平安是昨日A股大跌“功臣”之一,其居然跌了5.20%。造成该股暴跌诱因之一可能和其宣布通过可转债融资相关。在融资方面,平安在历史上可谓 “芳名远播”,所以就对投资气氛产生了些影响。

重庆啤酒昨打开跌停,收盘微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跌停板上大胆抄底者账面已有盈利,只是当天是无法获利回吐的。此情况该股中的主力自然知道,所以今日多半会低开。至于该股最终会如何走,却不好测,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去碰,因从换手情况看,绝大多数股票仍在主力手中。笔者建议投资者看一下以前银广厦连续跌停的走势,适当参考一番。

后市方面,笔者认为2164点仍有支撑,故仍持昨日观点,不建议过度杀跌,只宜逢高减持。昨日股指拉出长阴,实际上有一定勉强,刀斧痕迹颇浓,短期内不一定有惯性。仓轻的投资者甚至还可逢低吸纳一些,暂不必看得太空。

短期内甚至有出现反弹的可能,所以短线参与的投资者不一定会输钱。说句玩笑话,到现在这个时段,手中还有钱的基本是高手,既是高手,折腾一下也无大碍。

就中线而言,投资者最好得避开年报,因情况或较为“沉重”。由于不少公司业绩下降或增速大幅回落,不排除未来数月股价重新排序的可能,届时许多股票间的比价或将面目全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