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余丰慧:鄂市贷款倍增计划应该紧急叫停

2011-12-22 01:03:20

几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煤炭等资源促进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两大泡沫急剧膨胀:一是房地产泡沫,二是高利贷泡沫。

每经编辑 余丰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余丰慧

面对低迷的楼市,鄂尔多斯当地政府出手了。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府携手当地各大银行,力推2012年“贷款倍增计划”:明年贷款投放总量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长一倍,以全面救助该市1200多家企业。(1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几年来,鄂尔多斯市依托煤炭等资源促进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两大泡沫急剧膨胀:一是房地产泡沫。典型特征是小小鄂尔多斯房价堪比一线城市,大面积的空置房使得鄂尔多斯新城的鬼城之说“誉满全国”;二是高利贷泡沫。高利贷疯狂到连在北京白领也朝思暮想回鄂尔多斯放贷。这两大泡沫有着密切的联系——房地产资金大多来自于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民间借贷吹大了鄂尔多斯的房地产泡沫,而房地产大泡沫产生的暴利又吸引着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蜂拥而至。这两个方面相互作用,使得两大泡沫越吹越大,最终自今年8月开始双双破灭。

自今年8月以来,当地许多销售企业在售楼盘几近零成交。9月“苏叶女案”的出现,将该市房地产业最大资金来源的民间借贷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失去了房地产泡沫和高利贷支撑的鄂尔多斯经济开始出现大幅下滑,并且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双双而至。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和防范金融风险,鄂尔多斯市政府于今年10月中旬先后出台系列紧急应对措施。

但是,无论何种措施都不能在信贷盲目扩张上动歪脑筋。可以说,鄂尔多斯拟在明年推出的“贷款倍增计划”首先是行政干预的产物,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比如:鄂尔多斯市政府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将相关项目的贷款材料在12月底前准备好,并提供给银行和金融部门”。这显然是根据信贷计划再去找项目,是标准的盲目扩张行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地方政府还敢于如此赤裸裸的干预银行放贷自主权,实属少见。

这种所谓的 “贷款倍增计划”完全违背宏观政策预调微调要求。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包括在建续建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型企业资金需求。鄂尔多斯的“贷款倍增计划”完全背离这一精神。

这是鄂尔多斯市政府“赤祼祼的救助房地产的计划”,是打着救助企业的幌子而救助房地产行业,因为目前在鄂尔多斯很多企业的业务链条上都有房地产业务。因此可以推断,最终房地产业将从中受益巨大。其风险点在于,由房地产行业泡沫式发展和高利贷泛滥酿造的巨大金融风险,让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去填补,最终可能将信贷资金套牢,酿造新的金融风险。

之所以说鄂尔多斯的“贷款倍增计划”是行政干预下的拍脑袋决策,主要是因为鄂尔多斯2011年全年的银行新增贷款约450亿元。而根据 “贷款倍增计划”,2012年再增长一倍,即900亿元。一年贷款新增就占到2011年底贷款余额2000亿元的45%,全国每年贷款增速大约在15%~18%。如果真的实施,那么对鄂尔多斯将是灾难性的,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必将重新急剧泛起,将给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更加严重的是,鄂尔多斯市的“贷款倍增计划”在全国起到了一个非常坏的示范效应。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存在松动房地产调控的内在冲动,可能使得各地政府纷纷效仿,从而在全国掀起信贷大投放、放水楼市调控的潮流。

因此,应该紧急叫停鄂尔多斯市政府的2012年 “贷款倍增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