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王石川:有多少人把企业当成“唐僧肉”?

2011-12-22 01:03:17

在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经营困难,全面亏损甚至濒临倒闭的同时,商业银行却赚得盆满钵满。

每经编辑 王石川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王石川

对于金融家把企业当成“唐僧肉”,有权威数据和权威人物的讲话可以佐证。在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经营困难,全面亏损甚至濒临倒闭的同时,商业银行却赚得盆满钵满。银监会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38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对于这样的数据,民生银行行长洪崎12月初在一论坛上说出了大实话:“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而周天勇所说的“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这也并非危言耸听,更非鼓励企业主想方设法偷税漏税,而是反证当前企业税负过重的严峻现实。中小微企业税负有多重?前不久《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或许能告诉我们一些真相——“做梦都盼着减税!”一名企业主如此感叹:“大约58%的利润缴了税费!”统计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仅为2.9年,每年倒闭100万家。这与欧美国家的企业寿命动辄十多年乃至数十年相比,差距太明显。

中小微企业非正常倒闭,多害无一利。企业主受伤了,急于就业的年轻人慌了,国家税收也少了。哲人说得好,“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如果只关心拔多少鹅毛,没有考虑鹅叫声,更不考虑是不是合理拔鹅毛,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拯救中小微企业于困顿之中,需要多策并举。

积极减税。前不久,中央决定自11月1日起,上调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不少地方将增值税的起征点由原来的月销售额5000元调整为2万元。这对小微企业是重大利好。当然,减税的步伐还可以更大一些,种类可以更多一些,尤其要警惕减小税增大税。当然,企业负担不单单是税的问题,还包括各种收费。据周天勇测算,2009年企业税外收费2.19万多亿元,占到当年整个6万亿元税收的1/3,估计这几年数据会更高。减税的同时还应该减费。

公平对待。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有企业主反映,现在银行放贷利息偏高,放给大企业一般是基准利率,放给中小企业在基准利率上还要上浮,上浮的幅度有的在20%或者30%。银行嫌贫爱富、嫌小爱大不是新闻,但如此厚彼薄此,委实傲慢。中小企业需要公平的从业环境,银行应该一视同仁。

适当扶持。与国字号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同,中小企业往往单打独斗,无法享受优厚政策的眷顾,它们起点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这就更需要政府多扶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建议,对于利润率低的企业,政府可以对“四险一金”实行财政缴款,或者部分由财政缴款。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提高了职工的实际收入水平。这种思路着实可行,今年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97309亿元,同比增长26.8%。从政府的财力看,完全有能力这样做。

美国扶持小企业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借鉴。据报道,美国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小企业成长,为其提供资金通道并削减税收;为企业家举行融资论坛,与政府高层和投资者共商融资渠道;推动区域性的创新集群,加速技术的商业化。此外,还防止企业兼并阻碍创新等。政府煞费苦心地做这些,无非是尽快使中小企业步入正轨,实现多赢。

约束权力。耶鲁大学金融系教授陈志武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面对税收压力的时候,开始给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更多的压力,以捐款等各种不同方式支持地方政府,逼得很多民营企业家都跑掉了。这不是虚妄之谈,不少职能部门把企业当做唐僧肉,热衷于利用权力寻租,中饱私囊。

总之,除了金融家不应该把企业当成“唐僧肉”,税务、工商等部门以及各种协会,都不能看到企业就想咬一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