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电投资受抑前11月装机增速低于用电量增速

2011-12-21 01:44:40

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正式投产)6627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102万千瓦。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12月18日,中电联发布《2011年1~11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正式投产)6627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102万千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11月份,全国新开工发电装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216万千瓦。其中,火电新开工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036万千瓦。11月底,火电在建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1346万千瓦,今年以来火电在建规模持续处于7000万千瓦以下。中电联在报告中指出,发电装机增长速度持续低于用电量增长速度,对未来电力供需平衡将造成较大影响。东部、中部大部分省份发电装机增长缓慢,明显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一方面是火电企业亏损严重,自身负债率提高,银行信贷政策收紧,投资力度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是‘十二五’期间新能源的发展力度增大,造成火电装机投资规模下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姜绍俊表示,目前火电的投资已受到抑制,除了以大代小和热电联产的机组,新核准的火电项目并不多;再加上前几年煤电矛盾的影响,火电投资的积极性也不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207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3093亿元和3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5%和20.1%;今年以来,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增速逐步下降,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增速稳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