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一票否决 八大央企签署减排责任书

2011-12-21 01:44:37

国家将每年组织对年度减排目标未完成或者重点减排项目未落实的地方和企业考核,实行问责和一票否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12月20日,五年一届的环保大会在北京正式召开。

当天,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正式签署“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

将实施一票否决制

环保部称,各签署单位全面落实目标责任书要求后,将完成5561个工程减排项目,为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标责任书主要内容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八大中央企业集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主要减排任务和措施等。

目标责任书还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污染减排负总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总量削减目标和重点减排项目按期完成。

根据各地情况,目标责任书详细列出了各省(区、市)和企业集团重点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重点减排项目建设。

根据国务院 《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将每年组织对省级人民政府总量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对年度减排目标未完成或者重点减排项目未落实的地方和企业,实行问责和一票否决。

多管齐下强化减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我国容易淘汰的高耗能、高排放的小火电、小钢铁厂、小化工厂等落后设施“十一五”期间被各地纷纷淘汰。越往后,节能减排的难度会越大。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十二五”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更趋强化,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业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对于未来5年节能减排如何破题,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近日指出,要花更大的力气抓好两项新指标、看管好两个新领域:对化工行业,尤其是氮处理行业开展重点治理;抓好氮氧化物指标,全面推行燃煤电厂脱硝制;强化水泥、煤化工等行业氮氧化合物脱硫;开拓好交通环保领域和农村环保领域等。

与此同时,还要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监管减排。加强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排核查;与减排的重点工程、地区和重点央企集团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对不能按时完成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地区和企业集团,实行区域限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