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口免税店今起开业 海南离岛免税试点全面实施

2011-12-21 01:43:51

作为全国唯一享受购物离岛免税省份,这一政策备受关注,从实施半年多情况看,政策威力确实未被高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李亚蝉发自广州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已过半年,免税品巨头中免集团的垄断地位被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南省委宣传部获悉,由海南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免公司”)经营的海口免税店12月21日正式开业。至此,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全面实施。

数据显示,中免集团经营2年多的三亚免税店今年4月借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摆脱亏损窘境,营业前7月总销售额大约达到12.6亿元。对于国内首家省级免税品公司加入竞争,昨日(12月20日),中免集团副总裁王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将有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进一步刺激海南免税品市场的发展。

他同时透露,公司原筹备在三亚海棠湾建设更大的免税店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

海免分羹

作为全国唯一享受购物离岛免税的省份,“离岛免税”政策一直备受关注。而从实施半年多以来的情况看,这一政策的威力确实未被高估。

在海口免税店之前,中免集团的三亚免税店是海南境内唯一一家免税店。海南旅游局官网呈现的海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三亚免税店共吸引39万人次购物,日均销售600万元。以此计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8个月,三亚免税店的销售总额应早已超过10亿元。

“海南的消费市场是非常大的,背靠内地市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分析称。

但现在这巨大的蛋糕已经吸引了一个新的分食者。这个分食者来头也不小,在目前全国获准经营免税品的5家免税品公司中,海免公司是首家省级免税品公司。

据海南方面介绍,海口免税店在购物限额、退税比例、购物次数等方面与中免集团的三亚免税店并无多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开设在三亚市区的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海口免税店开设在海口美兰机场隔离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同国内其他机场免税店一样,其在提货上具有明显优势,旅客购物后可即时提货出岛。不过也与大多机场免税店一样,海口免税店在店面规模上难以与市区免税店比拟。

形成竞争?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也认为,海口免税店有益海南免税市场发展。“从中长期来看,免税品将形成多家经营的格局,这有助于进一步释放海南旅游购物的发展潜力,增加海南购物旅游消费总量,同时也对改善海南整个免税品经营环境,刺激免税店之间的良性竞争,增强免税商品的竞争力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分析称。

“但这只是前提条件。”在夏锋看来,怎样把海南消费市场潜力激发出来,主要还是靠竞争,“比如一条街上要有很多饭店,人们才会去选择”。他认为除了成立海南自己的省级免税店,海南要发展国际购物中心还需建立涉及物流、环境、金融等相关配套体系,并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尤其是将香港大型零售业公司、集团引进来”。

在此之前,中免集团已经表示有意在三亚海棠湾设立规模更大的免税城。王轩昨日透露,该项目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中。不过他表示,由于免税城比较高端,各个店面和整体装修、涉及估计都会耗时较多,因此尚无法确定何时建成运营。

全国获准经营免税品的5家公司

◎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珠海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上免税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