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平安入主顺利深发展“双引擎”战略威力初显

2011-12-21 01:42:54

随着深发展与平安银行整合后的首份报表出笼,备受关注的平深整合的效果也浮出水面。报表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3%。

随着深发展与平安银行整合后的首份报表出笼,备受关注的平深整合的效果也浮出水面。报表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3%,表明两行整合过程进展顺利。

整合后的深发展特色业务将是什么?竞争力的提升又表现在哪里?目前深发展已经有了明确的战略,那就是双引擎战略推进,打造中国最佳商业银行。所谓双引擎,就是指以贸易融资为核心的对公业务将继续稳健增长并向现金管理、咨询顾问等中间业务综合拓展延伸,而以信用卡为媒介中枢的零售业务将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第二引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资产负债以及盈利结构。

贸易融资银行特色凸显

在贸易金融领域,深发展长期以来一直具有竞争优势,未来深发展依然会把贸易融资作为公司业务的战略高地。

从2007年开始,深发行就全面启动了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工程。其目标一是产品作业流程管理系统与客户系统的对接;二是与第三方物流、海关、国库等构筑起实时联动的产品作业流程管理系统,即银行内部系统和外部系统的对接;三是建立与业务系统关联的产品定价和考核系统。

目前为止,深发展的“线上供应链金融”已完成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的直联对接,而中储、中远、中外运等也已经被纳入其编码系统。公司目前已逐步将金融、物流功能无缝嵌入供应链交易过程中,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与商流的有效集成,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目前,深发展审批授信时间已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随着业务运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贴合,融资审批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从而使得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审批时间花费从以工作日计有望改变为以小时、甚至是以分钟计。

与其他银行相比,深发展贸易融资的秘笈就在于掌握了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由于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常常具有压倒性的谈判优势,因此一旦核心企业选定了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办银行,则链条上下游企业将被动接受。而成员企业通常也乐于接受这样的安排,因为核心企业依托自身的资信水平与银行协议的融资条款,往往要比成员企业的分散融资条款更加优惠。

与此同时,出于对链条成员经营状况实时掌控的需要,核心企业会要求上下游在与自己交易的背景下,排他性地使用供应链金融主办银行的授信。这样,链条内部的信用体制将约束上下游企业与其他银行的业务关系,从而有效提升授信银行对客户的网络性绑定和拓展能力。

深发展所开展的贸易融资业务以 “供应链融资为核心”,这有利于业务在整个产销链条中进行延伸。对于供应链上的小企业成员,一方面能够带来表内或表外的资产授信收益;另一方面,鉴于中小企业的财务规范的缺乏、财务运营和融资经验不足等问题,深发展可以利用自己和平安集团大金融平台的专业优势,向其提供相关的财务顾问、信息和帐务管理等中间业务服务,客户的综合贡献度有望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不仅是授信规模的增长;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贸融业务在客户的拓展和服务上拥有多元化的优势,深发展有望在接下去的几年中立足于客户维系和综合产品拓展,将贸融业务从传统的资产业务向中间业务的收益增长链延伸。

从2010年线上供应链系统逐步成熟化以来,深发展以咨询顾问及代理委托、现金管理等其他为代表的手续费收入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瑞银证券预计,未来三年,在两行整合之后咨询顾问、现金管理及代理委托业务手续费将保持年均65%的增长率,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年均增长率在40%左右。

零售业务极具潜力

平深整合的协同效应已初步显现,这将成就深发展新零售银行品牌。

整合初期协同效应的高边际贡献已开始显现,这种效应主要体现在深发展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趋势上:信用卡受益于整合初期交叉销售的高边际效益,有效卡量、手续费及利息收入贡献持续上升;零售存款三季度末余额比去年末增长27%,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交叉销售有望进一步为公司提供较低成本的资金资源优势;贷款结构转型持续,大幅向小微及经营性贷款等倾斜,为存贷利差扩张持续提供重要动力。平深整合后,零售业务将成为深发展另一业绩驱动引擎。

深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从短期来看,交叉销售将为公司信用卡的规模增长提供强大支持,而从长期发展来看,借鉴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成功模式,信用卡有效客户数量的持续增长,信用卡业务盈利结构有望持续改善。背靠平安集团广泛的客户群体和翔实的客户资料,深发展拥有对不同年龄、教育以及地域等层次客户的筛选定位优势,这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优势壁垒。

今年第三季度,深发展零售存款余额1081亿元,较年初增长27%,稳定快速的零售存款为公司资产业务提供了重要支持。从平安银行的经验来看,交叉销售贡献度持续上升,拓展潜力巨大;而这部分获得的零售存款活期占比达56%,成本优势明显。整合深入后交叉销售有望为深发展提供较低成本的零售存款资源,这将为公司资产业务的规模扩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截至2011年9月末,深发展个人贷款余额 (不含信用卡)1291亿元,较年初增长14%;个人贷款不良率仅为0.17%;小微贷款余额394亿元,较年初增长84%,不良贷款率为0.12%。业界认为,依靠平安集团及 “供应链金融系统”,深发展在小微和经营性贷款方面具有较强的风险定价优势,在维持较低的不良率水平的同时,能够使公司获得更高的贷款收益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