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电激励政策集中退出 白电巨头或陷过剩危机

2011-12-21 01:42:45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12月31日如期结束,不再延续。这意味着,持续两年多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正式步入收尾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近日,商务部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12月31日如期结束,不再延续。这意味着,拉动家电业高速增长的因素之一,持续两年多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正式步入收尾阶段。

在此之前,部分省市的“家电下乡”已经在11月结束,其他省市也将于明年停止。而更早时期,“家电节能惠民政策”已经到期。

从2008年开始的一系列针对家电行业的刺激政策进入集中的退出窗口期。

与之相比,在扶持政策相继退出的同时,家电产品特别是白色家电的产能正处于历史高位。奥维咨询白电研究中心总监韩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国空调内销加出口的总量为1亿台左右,但实际产能达到1.5亿台以上;冰箱总销量为7000万台,但产能超过1.2亿台。

在家电业冬天来临的时候,如何消化这么大的产能成为棘手的问题。

家电激励政策集中退出

12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促进节能环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达到预期效果,有鉴于此,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上报国务院请示此项工作如期结束。

此前,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曾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对家电以旧换新给予财政补贴。可获补贴的产品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大类,补贴幅度是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并设最高补贴限额250元至400元不等。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自2009年6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1月,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产品消费达到3004.2亿元,销售新家电8129.6万台,回收旧家电8373.3万台。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从2009年开始试点,原定于2010年5月结束,期满后延续至2011年12月。在此之前,有多位家电行业内人士建议持续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并且针对具体需求增加新品类。

商务部此次的表态,预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再次延续的梦想或已经破灭。

稍早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政策也开始陆续退出。今年11月底,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的家电下乡政策已按规定如期结束。其他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将在明年停止。不仅如此,今年5月底,家电节能惠民政策正式终结。

有分析人士称,此前不少家电企业的业绩过度依赖国家的政策补贴,当这种政策退出后,业绩很可能立即变脸。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早在今年7月份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家电行业的黄金期或许已走到尾声,行业面临的将是新一轮洗牌。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国内冰箱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64%;洗衣机稍好,销量同比下降8.17%;空调最严重,销量同比下滑了12.11%。

在今年中报中,青岛海尔的冰箱业务营收为142.15亿元,同比只增长了8.25%;洗衣机营收为51.61亿元,同比增长10.53%;而2010年中报,该公司冰箱业务营收为131.3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7.85%;洗衣机为47.12亿元,增幅为28.30%。

去年上半年,美的电器的冰箱及零部件业务营收增速高达99.16%,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这一速度已经滑落至46.86%, 洗衣机及零部件业务同样如此,去年的增速为100.38%,今年同期该数据变为22.57%。

家电企业策略调整

美的电器已经觉察到市场从“夏”到“冬”的这种转换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据其他媒体报道,近期,美的开始“瘦身”,其中美的日电集团60家销售公司只保留11家,美的制冷集团也开始进行人员精简。对于美的裁员的具体数字,《每日经济新闻》未从公司获得确证。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精简主要是营销系统人员,而且以全国各销售公司为主,由于这两年营销人员扩张过快,而大环境包括整体家电行业都出现衰退。他表示,全行业都在这样应对,主动进行组织调整。

格兰仕表示要以进为守。该公司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陆骥烈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兰仕的计划是,继续做大国内市场,成立更多的营销机构和专卖店。同时,扩充产品线,强化洗碗机、酒柜等新项目的产能。

格兰仕还期望通过产品的转型升级应对挑战。近日,公司宣布,年底将全面升级旗下所有微波炉产品,主推高效变频光波炉,全面实现微波炉向全智能、高能效迈进。

不过,陆骥烈对整个行业也感到担忧。他在发给记者的短信中称,现在还是少说多做更好,全行业都不容易。

志高控股则谋求产业链整合获得突破。

早在9月初,志高就表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价值链才是未来的制胜之道。当时,志高董事长李兴浩表示,志高将进一步强化“一体化产业价值链”,减少与上游供应链、下游经销链之间的资源整合障碍,以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行业变革做出敏捷反应。

在志高看来,致力打造一体化产业价值链,产供销全线贯通,增强了全产业链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及抗风险能力,此举明显优于以往行业企业仅强调同单方面合作的做法。

高产能周期论

销量增长乏力,甚至下滑时,外界开始担心家电巨大的产能如何才能消化。公开数据显示,至2011冷年结束,空调企业库存量为1080万台,渠道商库存540万台,总合计高达1620万台,是2009年的两倍多,达到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各种利好政策的拉动,近几年来,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进行产能方面的扩张。韩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5年以来,家电产能扩张一直在进行。

以冰箱为例,今年3月海尔集团宣布,合肥年产300万台节能环保冰箱技改项目建成投产,由此该公司冰箱在中国的产能接近2000万台。

还是在今年3月,海尔再次加码,表示将在沈阳投建年产量200万台的冰箱项目,在佛山投资建设年产量200万台的节能环保冷柜项目。

美的冰箱方面,去年12月,该公司投资4亿元的荆州冰箱基地新建生产线正式投产。美的集团冰箱产能由原来的1200万台上升至1500万台。2015年规划中的冰箱年产量将达2800万台。

这也就是说,仅美的和海尔两家的产能,就达到了中国冰箱内外销量的一半。

即使如此,跟进者依然众多。

美菱融资12亿元,先后建造了节能环保冰箱项目、豪华冰箱生产项目和冷柜扩能项目等,目标是到2013年实现年销售量1000万台。合肥三洋一期150万台冰箱项目年底达产,二期规划到2013年将达到400万~500万台。此外还有康佳、创维等等,都在冰箱项目上逆势推进。

洪仕斌说,中国家电企业特别不容易,做规模“找死”,不做规模“等死”,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不得不进行规模扩张。

根据洪仕斌的判断,明年家电产能很可能会出现过剩,因为国内外市场环境不好,需求疲弱,这么大的产能难以消化。

不过,韩昱相对乐观,他说,白色家电产品的高产能现象也有其特殊的因素。空调和冰箱等产品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淡季也要备货,容易形成库存;另外,白色家电的核心技术变化不大,生产线淘汰较慢,折旧成本低;再有白色家电的竞争主要依靠规模和渠道,所以看起来产能过剩,不过对家电行业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2012年将步入寒冬?

从11月份开始,国美旗下库巴网已经不再单单出售电器,而是将产品线延伸至家具领域。库巴网CEO王志全告诉记者,今年国内家电产品的销售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太大了。

韩昱预测,明年家电业整体增速或将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空调、冰箱产品增速将由2010年的40%和30%左右滑落至5%上下。特别是明年上半年,企业将比较难过。

韩昱认为,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竞争肯定会加剧,还没有上规模以及市场表现不好的企业,将会被“吃掉”。该人士表示,小企业大概占了行业20%左右的产能,这一部分可能会自己转产,或者被别人并购。

对于明年下半年,韩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度过上半年的低潮期后,总体形势可能会回暖。

另外,家电销售遇冷同今年的楼市关系密切。家电产品的需求面还是较大,如果明年楼市出现松动,家电产品的销售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此外,韩昱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将终结,政策进入翘尾阶段,消费者或许将在补贴结束前选择购买产品,进而带动市场销售。

更多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农村市场。中怡康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三、四级家电市场的销售额有望接近5400亿元,连续四年市场增长速度超过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