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连续四周净回笼加大下调存准率预期

2011-12-21 01:4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昨日央行缩量发行26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减少120亿元,发行价96.63元,对应收益率已连续第五周持平于3.4875%。本期没有伴随正回购操作。

尽管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进一步萎缩,但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170亿元,央行本周已提前锁定净回笼。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此前三周,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40亿、1010亿、730亿元。

宏源证券分析师张继袖在研报中分析道,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并非货币政策微调从紧信号,而是12月初下调存准率之后扩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空间。由于春节前到期资金偏少,此时多进行短期正回购有利于平滑到期资金,以及增加春节前的到期资金。他特别提到,在2010年的存准上调周期中,每次上调都伴随公开市场操作一定程度的净投放。而在存准下调周期中,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放量会给市场一定的下调存准预期。

一位分析师则表达了对春节前资金面状况的忧虑:“财政存款仅能在月末最后几天发挥作用。春节前企业和个人的提现需求达上千亿,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又极少,因此春节前的资金面还是较紧的。央行或许会再次利用短期正回购,向春节平滑资金。”

根据Wind数据,若是不计入本月两次28天正回购,2012年1月公开市场到期量仅有410亿元,为2006年以来最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春节一般都可能出现流动性波段抽紧,再加上公开市场到期量畸低、外汇占款增量减少及元旦春节相距很近等因素,农历新年前可能会有0.5~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下调。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期限为3月以下的中短期品种均呈现上涨态势,长期品种略微下降,整体资金面状况略微缩紧。其中,隔夜Shibor微涨0.12个基点,至2.8775%;1周、1个月期Shibor当日涨幅最大,分别上涨21.33、18.08个 基 点 , 至3.2208%、5.5708%。中长期品种跌幅均不超过0.1个基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