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德银:明年初欧央行或再降息25基点

2011-12-21 01:41: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接近2011年的尾声,欧债危机依然是短期内悬在全球经济头上的一把利剑。11月份以来,欧洲央行(ECB)的两度降息,使利率水平下降到了1%的历史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诸多机构仍然分析认为欧洲央行在2012年有继续降息的可能。

昨日(12月20日),德意志银行发布《全球经济2012展望报告》时预计,欧洲央行在2012年初还将进一步降低利率25个基点。同时预期欧央行将继续有序地买入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国家债券,并且保持随时可以使用各种增加流动性的政策工具。

为了阻止欧元区经济金融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在降息以外,还将出台多项措施以扩大银行的流动性,力保欧元区的稳定。

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分析认为,2012年欧债危机或出现转折点。当前欧元区存在风险和挑战的关键在于意大利,但是相信意大利具备偿付能力,并且最近的改革也朝着有利的方向。西班牙、爱尔兰的情况好转,给市场带来了信心。希腊的局势也在逐步稳定,不再处于危机焦点。同时,预计2012年公众关注的焦点将是法国,其还需要采取更多的财政措施来避免遭遇降级。

“欧元区经济正在陷入衰退,有着相当多的下行风险,至少会陷入一两个季度的中度衰退。”德意志银行全球研究主管大卫·傅克斯蓝多在上述报告中表示,预期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从2011年的1.5%降低到2012年的0.4%。

此外,报告修改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11年提高到1.8%,2012年提高到2.3%。美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则是,国会不能就终止部分短期财政负担 (2012年将占GDP的2%)以及长期赤字削减措施达成一致。

上述报告认为,市场夸大了中国房地产、银行和中小企业领域所包含的风险,但是今年年底中国的年化经济增长率已经减缓至7%。对于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德意志银行的预测相对乐观,预计中国的经济不会出现 “硬着陆”,2012年下半年经济的增长率或接近9%。

在中国通胀迅速回落的背景之下,德意志银行也预计中国不会因此出台重大刺激政策,但是可能在经济的某些领域有目标地采取相应措施。

德意志银行称,尽管全球出现了一系列的经济巨变,但是新兴市场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这使得全球经济在2011年仍然保住了3.5%的增长。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升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会抵消欧洲有可能出现的衰退,预期全球经济在2012年将继续保持3.5%的增长幅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