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欧盟向IMF提供1500亿双边贷款 难解欧债之忧

2011-12-21 01:4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12月9日的欧盟峰会曾决定,欧盟向国际货币基金(IMF)提供2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但目前这一数据已出现缩水,但好在还剩下1500亿欧元,以稳定救助欧元的火力。但,这真能救欧元区于火海之中吗?

英国仍不参加双边救助

周一,经过3个半小时的电话会议,欧盟财长们终于决定向IMF贷款1500亿欧元,以用来再贷给问题国家。欧盟委员会在发给IMF的声明中表示,捷克、丹麦,波兰和瑞典表示愿意参予IMF增资,但需要它们的议会批准。而英国则直接拒绝了G20峰会上同意做出的贡献。

按照11月初戛纳峰会上达成的协议,这份双边贷款总额为20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将提供1500亿欧元的主体部分,剩下的5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以外的国家支付。在欧元区国家的融资中,德、法、意占了超过60%。其中,德国出资415亿欧元(27.67%),法国出资314亿欧元(20.94%),意大利出资234.8亿欧元(15.66%)。

事实上,英国拒绝提议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其首相卡梅伦在上周就已经明确表示,如果要现在融资,救助规模就会超过英国议会投票批准的400亿英镑总额。据悉,目前英国已提供了300亿英镑,并且提高贷款限额的提议遭到议会保守派阻碍。因此,英国政府原计划出资的资金,将不会出现在今年的救助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英国资金缺口之外,属于欧元区之外融资任务,由谁来承担也在声明中没有明确。不过,欧盟委员会表示欢迎其他国家自愿参与IMF的融资计划。另据欧盟政府内部消息源的话,200亿欧元的贷款资金缺口将被弥补,这是极为“明显”的。一个潜在参与的国家是金砖国家之一的俄罗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经济顾问ArkadyDvorkovich在第28届欧盟俄罗斯峰会中向媒体透露,俄罗斯将向IMF提供至少100亿美元,用来援助欧元区国家。他还暗示俄罗斯还可能“提供另外的100亿美元”。

资料显示,俄罗斯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对象。双方的贸易总额为2450亿欧元(3180亿美元)。除此之外,欧盟还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地。有消息指证,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在入世谈判上增加筹码。

救助可操作性存疑

通过向IMF贷款来援助欧元,到底有多大作用?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股指小组王立立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国并没有在这次峰会上拒绝为IMF融资,在将来还是有救助的可能。王立立认为,由于IMF的救助资金规模比较小,如果危机恶化,救助资金显然无法应对明年的国债拍卖。

浙商期货研究团队潘一诚分析师认为,欧洲达成1500亿的救助计划没有英国参与,只会在数目上有一点影响,但对于整体的救助影响并不大。而资金缺口也不是个难题,世界各个国家内部对IMF增资的意愿比较强烈。不过,潘一诚指出,这个救助计划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在量上并不能解决目前的危机。1500亿欧元只够问题国家在不发生新的危机下使用。而且,由于IMF对资金的借出会附带严格条件,问题国家接不接受救助还是一个疑问。

资料显示,在本月初IMF对匈牙利的救助就带有附加条件,最终由于匈牙利维持该国央行独立性而使谈判破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