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日本称将购买至多100亿美元中国国债 或瞄准人民币离岸市场

2011-12-21 01:41:17

日本共同社20日消息称,日本政府拟通过外汇基金特别账户购买金额最多为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100亿美元,这或成为日本在不久后首次购买中国国债的最大规模。

日本共同社20日消息称,日本政府拟通过外汇基金特别账户购买金额最多为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希望在25日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议上与中方达成一致意见。

意在多元化外储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此次将购买不超过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目的在于多元化其外汇储备。

日本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有消息指出,在日本超过1.2万亿美元的外储中,有9000多亿美元是美国国债,其占比约为75%。

日本自2010年6月份起对美国国债的持有呈现增长的态势。有消息指出,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从2010年6月份的不到8000亿美元增持到现在的1.2万亿美元。美国第三债权国英国和第五债权国巴西也有同样趋势。

今年以来美元一度走软,引起了市场对美国几大债权国外储“缩水”的担忧。“我们知道,其实所有亚洲新兴国家都是在多元化外储币种,日本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所以并不意外。”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师李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连续十二日触及跌停。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告诉记者,人民币下滑的压力是继续存在。

为何日本会选择在人民币出现下滑趋势时,选择购买中国国债呢?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本做出这个决定不会是简单地基于一个资产未来汇率的变动来考虑,而是基于优化资产组合。日本外储多元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排除日本在第一次购买中国国债后会持续增持。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表示,债券的价格有利率的期限和价格水平的期限,不应该用一个短期的价格来平衡。

有助增强国际投资者信心

在购买中国国债的问题上,日媒称日本还可帮助中国培养一个人民币债券离岸市场,有助于人民币实现国际化。

“直观来说,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肯定是个好事。”蒋舒认为,人民币要国际化必须疏通“出”和“进”两个通道。尽管人民币已经走出去了,但是中国目前并未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

“我们要扩大人民币所标价的资产储备的规模,给国际投资者一个投资的品种,然后吸引他们来投资,愿意来持有人民币。”李炜表示。

在今年的第四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伦敦表示可利用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新加坡也在今年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

“日本也有一定的雄心,他分一杯羹的前提条件是,至少有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因为国外投资者可能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情况,一般会选择从简单的国债入手。”蒋舒表示,日本购买中国国债不管规模有多大,这个动作对于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国债信心和关注度是有帮助的。

不过,谭雅玲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靠一两个项目和国家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很多方面的组合。

“这次日本购买中国国债,如果日本是把美元换成是人民币,只能说在外汇市场上有个短期的扰动。但是现在也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具体的规模,央行也不会说日本想进来就批准来我们银行间市场去做。所以就现在而言,没有办法判断对市场的一个影响。”李炜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