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超日太阳两放利好 大宗交易井喷

2011-12-21 01:4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在光伏行业陷入寒冬,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亦现颓废之际,国内的光伏上市公司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5.57元)却凭借两个重磅利好引领自身股价强势反弹。然而,当二级市场资金正对超日太阳进行炒作之时,公司的首发解禁股东或已乘机大肆套现。

2011年11月16日,超日太阳发布了一则公告,称11月18日公司将有1.64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31.07%,在限售股解禁名单中有24名自然人股东,包括公司现任及离任高管,本次共解禁2852万股。

2011年12月16日,公司又发公告称,2011年12月15日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开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提供融资总量为10亿欧元的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来支持公司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融资与开发、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设及运营管理等。

12月16日超日太阳股价强势涨停,报收于13.56元。从16日大宗交易信息看,当日超日太阳发生了两笔共233.09万股大宗交易,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上海华灵路营业部以12.9元的价格买入80万股,而海通证券上海南桥营业部以11.1元价格买入153.09万股。

次日(19日)超日太阳股价再度强势涨停,从当日龙虎榜数据看,海通证券上海南桥营业部卖出2212万元,如果以当日14.92元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营业部卖出的数量约为148万股,这基本与16日该营业部接盘的153万股相当。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或显示出解禁股东趁公告出台之时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而接盘方在接盘后次日就已经将上述筹码兑现获利,且一个交易日就获利500余万。

如果说16日200余万股的大宗交易减持不明显,那19日起减持则达到高潮。当日超日太阳共发生6笔大宗交易,成交量高达1066.18万股,成交价均为14.3元,较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14.92元折价4%。上述交易买方均来自海通、中信证券的上海营业部。

而19日晚间,超日太阳发布了一则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15日与CHAORISOLAR株式会社签署了《2012年度销售合同》,双方约定2012年度组件的供货量/采购量为60MW,总计金额为7500万美元。15日签订的协议为何要滞后到19日晚间发布?超日太阳证券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上市公司是16日晚间才接到消息,所以在19日进行了公告”。

昨日(12月20日),公司股价收盘再涨4.36%,报收于15.57元,成交金额放大至6.64亿元,是前一个交易日的3.69倍。而当日超日太阳再度发生6笔大宗交易,共成交1347万股,成交价均为14.3元,买入营业部来自申万、海通、中信建投的上海当地营业部。19、20日两日,超日太阳共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413.18万股。对于前述一系列大宗交易究竟是哪些股东在卖,公司证券办人士称“并不知情。”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光伏组件90%依赖欧美,而欧洲市场因补贴下调降低了组件需求,美国又在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 “双反”调查,国内前期大量上马的产能又受制于内需尚未有效启动,国内光伏业寒冬或将贯穿2012年全年。与此同时,A股市场仍不容乐观,在行业及市场环境均不被看好,原始股东趁早跑路或许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