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沪指三连阳 上攻仍乏力

2011-12-21 01:4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宋思艰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最近一次演讲的题目是:“向死而生”。对于指数而言,如果每创一次新低就算“死”一次,那么沪指自12月初跌破前期2307点低点后,已经“死”了7次了,但问题是何时真正 “死而复生”呢?最近连续3个交易日收阳是反弹曙光还是下跌中继?

市场热议养老金入市

昨日(12月20日)沪指低开后迅速冲高,但最高至2339.86点即开始回落,最终下跌0.10%,收于2215.93点,而前日大涨1.88%的创业板指则下跌1.51%。

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沪指日K线图上已收出三连阳,这个三连阳不是指每天涨幅为正,而是每日收盘点位均高于开盘点位。

昨日与股市相关的重要消息之一,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地方养老金可以买入股票,应作长期投资,这一表态引起市场热议。

华讯投资顾问陈晓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老保险是我们的保命钱,大举投入到风险巨大的股市或有不妥。可能仅会拿出其中很小一部分购买股票,但场外增量资金并不会因此而快速进场。

投资顾问田江山则认为,养老金入市被誉为中国版的“401K”计划,此计划源自美国,促成了美国22年的大牛市。市场严重缺血时,释放养老金入市消息无疑是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虽然目前重融资轻回报的A股市场或很难满足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要求,但以目前2万亿左右的养老金规模,若拿出一部分买股,将给市场注入巨大的流动性,且养老金是作为长期资本入市,将有利于改善市场的巨大波动性。

投顾:探底或是主基调

昨日,除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外,有媒体称,产业资本12月再掀增持潮也引人注目。在不少利好消息传出后,大盘将如何选择方向?

智多盈投资顾问曹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11月21日下跌以来,上证综指已跌去12.31%,空方动能得到充分释放,多方要反击较容易,一旦出现放量长阳即可确立短期涨势。

但田江山则认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目前国内投资受制于地方债务平台高筑、房市低迷、卖地收入锐减,投资驱动开始减弱;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和欧美经济动荡影响,难现前期快速增长;消费由于国内通货膨胀等因素,增长动力不足。因此在内外交困之际大盘趋势仍为下行,反映出经济增速下降的预期。在这个大前提下,继续探底或为主基调。

而长江证券金融工程高级分析师李建伟博士亦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此波反弹未能成行,很可能新一波下跌将到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