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利得大股东“分家产”低位转让股权暗藏避税妙招

2011-12-21 01:4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在这个“套牢33天”的市场中,从来不缺精打细算的参与者,海利得的“老板”堪称其中的典型。最近频繁出现在大宗交易中的海利得大股东高利民和其配偶宋祖英,表面上是在减持公司股份,实则是将股份分给老父和儿子。

分家产?似乎不是。海利得(002206,收盘价8.81元)的公开说法是:“出于税务筹划的考虑”。通俗说法就是避税。

按照财政部相关规定,个人转让限售股所获收益要缴纳所得税。在目前股价处于低位的时候转让股票,能将个人所得税锁定,待股价上涨后,通过自己的亲人套现可避免税基扩大导致的税负增加。

大股东为避税而减持,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股东认为公司股价下跌空间有限。

老板老板娘“分家产”

近期,海利得高管在大宗交易平台动作频频。11月29日至12月14日,海利得9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而这些频繁转让股份的人却是公司的高管们。其中,高利民一家人股份的转让让人觉得非常蹊跷。

11月29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利民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600万股股份,成交均价为9.87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34%。按当日二级市场收盘价11.27元来看,本次转让价格较二级市场股价折价约12%。

高利民折价转让的股权接手人又是谁呢?是高利民的父亲高雪坤。

12月9日以及12月14日,两宗大宗交易再次吸引了记者的眼光。12月9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祖英以9.09元的均价减持公司股份275万股,也是通过大宗交易;12月14日,宋祖英再次减持160万股,均价为8.82元,两次转让较二级市场都分别有将近10%的折价,可谓廉价转让。

这部分股权的转让对象也是高利民的亲属——女儿高宇。而从招股说明书也能看出,宋祖英其实是高利民的配偶。换言之,高宇也是宋祖英的女儿。

丈夫把股份转给父亲高雪坤,老婆把股份转给女儿高宇,难道是分家产?

另一方面,11月29日开始,公司高管吕佩芬、黄立新、张悦翔、姚桂松、王国松也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42.75万股、116.5万股、26.5万股、40.5万股,不过接盘方不明。

减持只为避税

对于高管频繁的减持,海利得在互动平台中给出的说法是:“近日公司高管进行大宗交易,原因是认为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出于税务筹划的考虑。此大宗交易对手买入方都是各自的家人,因此实质没有减持,股份还在我们自己手里。”

一位从事证券事务多年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0年11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提到,个人转让限售股或发生具有转让限售股实质的其他交易,取得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均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也就是说,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公司高管今后减持所获收益是要交20%的所得税的。如果海利得的高管们认定现在的股价处于低位,他们将股票的一部分转给自己的亲属,只需按现在的收益来交纳个人所得税;以后倘若股价上涨他们有减持的需要,从转让当时到未来上涨的这一部分利润是不用交税的。

与此同时,记者在向海利得董秘吕佩芬致电时,她也认同如上观点,她表示:“公司高管是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合理规避相关税收,前提是基于公司高管认为公司股价确实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但转让给亲属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要减持。因此,为了合理避税,公司高管作出了以上转让,实际上股份仍在高管手上。”

吕佩芬还强调:“公司从2008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稳健经营,每年业绩都有增长,非公开发行的项目也会在明年陆续投产,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