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项峥:央企净利润大降 中小企业更需定向支持

2011-12-21 01:39:12

从银行承兑汇票和票据融资的背离关系,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和生产运转上的尴尬境地。

每经编辑 项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项峥

国资委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6%,较上年同期下降46.5个百分点。众所周知,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在各自领域内居于垄断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央企净利润增幅的大幅下滑,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经营的艰难。

中小企业多为制造型企业,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带动制造业整体下滑。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9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4%,已连续4个月下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体为中型企业,可见中型企业盈利难度明显增加,更何况不具成本竞争优势的小微企业。

面对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中小企业难以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向下转移成本。特别是当前市场需求出现萎缩,产成品销售不畅,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均处高位,企业资金链条趋紧。根据调查,目前制造业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紧缺日益突出,市场不确定性不断加大,采购经理对未来市场预期信心不足。

从银行承兑汇票和票据融资的背离关系,反映出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和生产运转上的尴尬境地。通常,中小企业作为生产和服务的主要供给方,是银行承兑汇票的主要接受者。理论上,商业汇票和票据融资呈现出正向的关系。这意味着,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越多,票据融资也会有所增加。但奇怪的是,前三季度,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1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全国人民币票据融资比年初减少59亿元,同比少减8039亿元。这种背离现象难以用商业银行压缩票据融资腾挪一般贷款规模来解释。事实上,若持票人无法通过银行贴现实现现金周转,势必会减少商业汇票的需求。因此,可以将这种背离现象解释为商业汇票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保证作用。

虽然中小企业贷款较以往有明显增长,但代价则是被迫接受银行的高价格。反观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境,银行利润增长可观,难怪民生银行行长不好意思说利润了。考虑到中小企业关系国计民生,是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最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这些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也不少,需要进一步落实。政策支持需要精确打击,能够真正发挥扶持的作用。所以,定向支持非常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