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刘迎建:行走在创新路上

2011-12-21 01:39:10

他无愧于中国 “电纸书的开拓者”这一称号,汉王电纸书销量在2010年达100万台,曾经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5%以上;

每经编辑 吴子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他,15岁参军,一边挖煤养猪,一边将诺贝尔奖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他,曾一举攻克汉字手写输入技术,成为中科院破格录取的研究生;

他的汉王笔,一度拥有汉字手写输入市场75%的占有率;

他无愧于中国 “电纸书的开拓者”这一称号,汉王电纸书销量在2010年达100万台,曾经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5%以上;

他是刘迎建,汉王科技的董事长,一个年近花甲却依然执著行走在创新路上。

初涉商海创新助力“一战成名”

时光倒流。

1978年,当时的炊事兵刘迎建终于顺利考入了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在对汉字编码的研究中,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找到一种无需繁琐的编码、符合中国人的习惯、甚至脱离键盘的输入方法呢?4年后大学毕业,刘迎建被分配到总参通讯部下面的一个连队,担任助理工程师,这个想法一直在他脑海中萦绕。

1984年,他得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单位下拨两万元和两台电脑,批准他成立 “汉字手写识别”项目。两年后,刘迎建的“联机手写汉字识别装置”问世,一举拿下北京市软件发明一等奖和国家发明专利。中科院自动化所将他破格录取为研究生。

1990年,一个来到大陆寻找商机的台商考察团来到了自动化所。其中一家公司看中了刘迎建的技术,委托他开发手写识别产品,并支付了部分费用。

随后在科学院参加香港的一个软件展览会上,刘迎建结识了市场眼光独到的佘德发,一晚畅谈后,双方签下了合作协议,装载了手写识别的名人PDA立即在业内掀起了一场技术革命,“但凡PDA就必须有手写识别”很快成为人们的共识。

随后发生的事情,让刘迎建接受了市场化大潮的洗礼,并茁壮成长。

手写识别属于软件技术,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看到这一技术,纷纷通过OEM形式用在其推出的终端产品上,这也使得手写识别技术得到应有的知识产权保护。然而台湾的一家软件公司通过技术解码获得手写识别技术的代码,将此技术在其官网上免费发布,使得手写识别技术的市场价值急剧下降,从15美元的一台的授权费,降到1元人民币,知识产权被无情侵犯。这也激起了刘迎建的血性,他告诫自己,不能闭门造车,要有条件让创新持续下去,要有资本持续创新,同时也要让创新技术得到市场的检验,就要带着自己的技术去市场拼杀,创新能力还需最终在市场得到验证。

1998年汉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汉王制造有限公司在河北燕郊经开区成立,汉王的厂区破土动工,意味着汉王将实现软件+硬件销售的模式,以保护知识产权,进行技术升级及新技术创新。

随后刘迎建就遭遇了汉王史上最经典的一战。

就在汉王公司刚刚成立,汉王笔销量呈现上升势头之时,国外通讯设备制造商的同类型产品“慧笔”杀入中国市场,后者主攻连笔书写,并计划推出语音识别功能。

“对方来势汹汹,逃避不是办法。”关键时刻,刘迎建又开启“创新”这一法宝,他从IBM研究所引进了IBM语言识别技术,并立马将其植入汉王笔上。随后一举推出了售价1500元的“汉王读写听”,打出了“非键盘输入”的概念,市场反应火爆异常。

此役汉王大获全胜。汉王笔的销量达到5万套,猛增了150%。1998年~2000年,汉王年销售额从几千万元上升到1亿多元。

正本清源航行法则助汉王稳舵前行

汉王前行。

2000年末,早已“扬帆起航”的汉王开始呈现出一种王者之气。

刘迎建顺势发动了一场名为“大风行动”的电脑笔价格战,全线产品降价五到七成。活跃着蒙恬、紫光和金山等30多个品牌的国内电脑笔市场顿时风声鹤唳。直至2006年,汉王笔业务的销售年收入达到1.45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战无不胜”的光环下,刘迎建的自信也开始无度地膨胀,汉王发展历程上的波折也随之而来。

作为一个技术专家出身的企业家,彼时的刘迎建商业构想还留在“突破一项技术,打造一个产品,攻克一个市场”这个简单的思路上。“智能电话”、“银行身份识别系统”、“车牌号码识别系统”等项目接连上马。最夸张时,汉王竟然有43个项目在同时进行,研发资金竟然占到了销售额的40%之多。

这样“无的放矢”的后遗症很快显现:有的技术由于无法得到优势资源(比如资金、人员等)迟迟无法攻克难关;有的技术转化成了产品,却由于前期对市场判断有误,不为市场接受,43个项目中大部分都没有成功。

让我们来看看 “智能电话”项目,彼时的刘迎建对这个项目寄予了厚望。当时手机价格比较贵,普及率远不如座机电话。刘迎建认为,如果把手写识别植入到座机电话,让座机电话也能够像手机一样收发短信,那么这种“智能电话”必将会掀起一场座机电话的升级革命。

当船长率领着水手们加速前行时,突然发现前面是一个急剧下沉的漩涡,市场发展的演进与刘迎建的预期大相径庭——不仅通信运营商对这个项目置之不理,更重要的是,手机的普及率正在飞速提高。

这个项目最终未能获得成功,刘迎建无奈之下剥离了迟迟不见回报的“智能电话”业务,这也是个曾经被他视为一柄尖刀的团队。

幸好,刘迎建“壮士断腕”,“汉王”号才未葬身海底。

这一变故让刘迎建发热的大脑迅速冷却,他随后大胆引进风投,重新鼓舞核心员工的士气。也是此番折腾,让刘迎建意识到了正本清源的重要性,体系改革与创新对于汉王来说至关重要,汉王的 “航行法则”随之确定,这也成为汉王随后发展过程的铁律与核心。

一是“计划生育政策”,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增加新项目。循序渐进、阶梯成长才是一个企业健康的生存之道。是否汉王主业?是否持续?是否有空间?是否有人才?是否有强大的竞争对手?项目启动前期的五问,直接决定了项目的可行性。此外,研发资金的比例也被确定——销售额的10%~12%,主体产品线不超过两个,不涉及汉王主业之外的业务。上述措施,直接让汉王的研发成功率从5%提升到50%。

二是建立内部沟通制度。刘迎建在公司内部推行“3+3”沟通平台,即每个员工每周写3条工作进展和3条建议,由行政部门统一收集起来,再把这些问题分别指派给相对应部门的负责人,该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尽快给出反馈,没有解决的问题则统一在每周二的会议上解决。

在当初疯狂上马的43个项目中,2002年启动的OCR(光学字符识别)产品线硕果仅存。在“航行法则”的指引下,凭着该类产品的快速崛起和手写产品线的发展,加上技术授权和行业应用这两根拐杖,汉王渐渐走出泥潭。

刘迎建同时期还发起了一场汉王销售渠道的升级行动,将渠道下沉到二级城市,并在15个一线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随后又升级为对外联络处。又将原来分区域独家经销制,调整为分区域分产品线的独家经销制,在同一城市,手写识别和OCR两条产品线分别交给两家不同的经销商。

回归主流布道中国电纸书

执著创新。

正本清源的背后正是体现了刘迎建对创新的执著。同样也是这份执著,让刘迎建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汉王之前的那些产品无论多么成功,都不可能成为使用广泛的产品。汉王要成为行业的主流,必须要继续创新,要有众人皆知的产品。

刘迎建一直将汉王定位于一家在IT领域做“笔墨纸砚”的公司,他期望在这上面不断创新、做大。“笔”这一块业务已经在市场上遥遥领先,但“纸”的业务受原材料限制却一直表现平平。每个重大的国际电子产品展会,刘迎建都不会错过,他期望找到一种理想的“纸”材料。

在美国CES展会上,刘迎建发现了美国E-ink公司的新技术——电子墨水屏,这种电子屏幕几乎跟纸张的显示效果一样,无辐射、无闪烁、不伤眼。“电子墨水屏具有可以代替纸张的特点,具备成为主流的特质,未尝不可一试。”刘迎建把这一最新的技术带回中关村,开始研发电子墨水记事本。

他还将手写识别的思维也灌输于这个新的产品,汉王开发的电子墨水记事本,在显示文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汉王独有的手写识别和笔迹记录功能。

2008年7月,第一款汉王电纸书问世。它的广告语则十分生猛:让读书人狂喜,让印书人跳楼!紧接着,汉王电纸书搭载神舟七号飞船上天,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通过传统IT产品渠道的升级、传统图书零售巨头新华书店、政府采购,刘迎建“三路出击”,斩获颇丰。

电子阅读器市场的大蛋糕也引起了其他企业的窥伺。除了亚马逊、索尼和汉王,方正、明基、友达和富士康等都“虎视眈眈”。刘迎建的创新基因再一次让其走在了 “潮头”,除了终端硬件不断创新升级外,他开始了风风火火地由上至下梳理产业链各个环节。

在内容出版方面,从一开始,刘迎建就为汉王电纸书成立了一个内容资源组,负责联络各大出版社、纸媒和文学网站;在数字化加工上,汉王利用自身领先的OCR技术能将出版物的文字直接扫描成电子文字;在渠道上,刘迎建抓住国内3G网络迅速普及的机会,看准无线网络势必将成为电子阅读器用户获得电子书的重要渠道,并于2009年9月与中移动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3G版电纸书,获得首批订单。

一条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战线逐步拉开。在这条战线的整体推进中,汉王电纸书的销量也节节攀升。

当前,尽管受到市场iPad等各类平板电脑产品的冲击,刘迎建仍相信汉王发展的大方向没有问题,会坚持到底。“电纸书依然是汉王科技的核心业务,明年就会稳定下来,我们可以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做下去。”身为创新“布道者”的他,将继续在电纸书业务上不断拓展。

多元发展,文化教育安防助转型

汉王是中国IT业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拥有手写识别技术(识别手写文字的软件技术)、笔迹输入技术 (输入手写信息的硬件技术)、OCR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是全球文字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产品引领者,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

刘迎建已经开始全面充分利用这些核心技术。

除了电纸书这一终端不断创新外,刘迎建还坚定了 “专业技术革新,创新产品带动新的消费人群”这一思路。

最近,刘迎建带着最新研发的词典笔转战全国各地,这是全球唯一一款扫描式的电子词典,只要用词典笔在英文上面一扫,屏幕上就能显示出中文,反之亦然。其还支持中、英文发音、文本录入等多种功能。“这款词典笔最大的卖点在于省去了携带字典的沉重不便和查阅字典的浪费时间。”

“从传统识别业务中挖掘增长点,是汉王现在和未来要坚持的事情。”刘迎建认为,识别技术是汉王的看家本领,在这个基础上寻找新的机会既容易,又困难。容易的是汉王有先天的技术积淀,困难的是容易墨守成规。一定要有创新,研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个词典笔就是汉王发现的又一个机会。

此外,汉王当前的主要业务中还包括文字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车牌号识别、轨迹识别等,广泛应用于电子消费品、保安系统和交通管理系统中。目前,汉王科技基于第二代人脸识别技术的人脸识别门禁考勤机,也已经全面覆盖高中低端考勤机市场,明年将上市人脸锁。

刘迎建将汉王的未来锁定数字阅读、笔迹输入、识别三大业务领域。希望通过创新,不断推出多业务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来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吴子陌/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